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舊時光的那些年、那些事

懷舊是人之常情,因為在漫漫人生裡,什麼都會變,唯有過去變不了。

流年飛逝、光陰如梭;遇見老友、聽見老歌,都會牽繫起某些懷念,

且將我們匆忙的步履,偶爾暫停,說一段舊日故事、細品歲月沉澱的韻味,

把這些點點滴滴匯集起來,就是我們的人生之路了。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您還記得小時候的金柑糖,和街邊巷口的柑仔店嗎?彈珠、尪仔標與科學小飛俠曾經是您的最愛,林黛、歸亞蕾或是林青霞,也是不同世代心中的女神,許許多多青春年少的記憶,曾經是我們共同的回憶。不論您的記憶是什麼,都是讓人懷念的美好時光。

黃開禮與我們分享重慶南路最繁華興盛的那些年,讓所有人得以回想那個書香滿溢的年代。

不管您是不是文青 一定走過的重南書街

每個人都會懷舊,老一輩回憶年輕時,中年人回憶少年時,年輕人也會回憶兒時童年。在不斷成長的過程中,內心深處總是會回首前塵,閃現吉光片羽,且讓我們聽聽不同世代的人,他們將記憶打磨拋光,為您道些許青春故事。

台北市重慶南路是3、4、5年級生最熟悉的書街,曾經在這裡開設3家書局的黃開禮,見證了書街最繁華興盛的時光,如今回憶過往有無限的感慨。在這裡,他從16歲的小學徒,一路成為門市的老闆,翻開黃開禮的奮鬥歷程,也可以說是閱讀了重南書街的歷史。

黃開禮告訴我們,將自己與重南書街的往昔撰述成書的最大推手,是作家心岱。「和心岱認識幾乎半世紀,她向我提議書寫傳記的計畫,原本我一直推辭,但是她告訴我,沒有人將這個重要的城南紀事留存下來,而且老一輩多已凋零,這是留給後輩子孫的書,價值勝過黃金玉帛。」這些話深深打動了黃開禮,於是他走入時光隧道,分享重慶南路最繁華興盛的那些年,及至物換星移、書店榮景不再的過程,也讓我們這些曾經參與或未曾參與的世代,得以分享那個紙本書香滿溢的年代。

黃開禮憑藉著過人的毅力,創辦了「正文書局」,成為打破上海人獨占書街市場的第一人,過往對他來說,是「苦中作樂、苦後甘甜」,這也是他對現代年輕人的鼓勵。

對於書街的式微,黃開禮語重心長地表示:「非常惋惜,但是也莫可奈何。希望做父母的能夠鼓勵孩子看一些實體書,現在電子產業這麼發達,我們也不能不跟上時代,但是,還是多看一點書吧!」

如今對重南書街的懷舊,或許是對紙本書香的懷念,在歷史長河中,感受曾經有過的美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