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春一枝創辦人李銘煌 活在當下才是最大財富

從塑膠業大亨到身兼幫助小農的社企家,李銘煌憑著「愛玩」,不小心玩出一間「冰工廠」,他保有製造業對品質斤斤計較的性格,卻沒有技術業的嚴肅個性,無論什麼事都玩得痛快過癮!

文/李奕昀‧攝影/陳佩娟

「你太誇張了吧!」常常有人對李銘煌這樣說。

「誇張」在知名冰品春一枝創辦人李銘煌身上其實是一種極致的恭維,甚至有點「認真」的意思。凡事要做到好、做到極致,不論玩耍 或工作,李銘煌就是把事情做得透徹的那個人。

此時,被太太笑稱為「過動兒」的李銘煌拿起手機,點開家庭相簿,說起如何「認真玩」。只見移動式傘棚四個支架固定在溪水中央,既能躲避酷暑又能享受清涼。再不然就是把腳踏車載到埡口大關山隧道,從海拔兩千七百公尺一路往下滑騎,讓沿途的彎道、山嵐雲海開拓感官;李銘煌抿了一口茶,聽他談遊玩過程的學習和觀察,會知道他其實是個很懂得感受生活的人。

花東之於李銘煌,就是學習和放空的地方,讓腦袋空出來,沉澱心靈,生活的歷練才能孵化為人生智慧,「所以我在心情上,跟臺北是很有距離的。」對他而言,花東就像心靈故鄉,臺北像是生存的地方。一九九八年至二○○八年間,他幾乎都在花東深度旅遊,後來因為太魯閣號駛進花蓮、雪山隧道開通之後,大量觀光客湧入,讓他將「放空基地」逐步南遷臺東。後來因為太常去臺東 Long Stay,住到後來民宿老闆都不好意思收他的錢,見他有意在臺東置產,就幫忙介紹了現在他在臺東的第二個家。

落腳臺東 不小心開了「冰工廠」

李銘煌在臺東買了房子,這才從民宿周邊生活區真正跨入當地的生活圈。「臺東的家我覺得是老天爺給我的!」李銘煌原本只因看中鹿野高臺一帶絕佳的腳踏車路線,並沒料到這間原本是茶工廠的新家,一樓寬廣的廠房日後會成為春一枝冰棒的生產基地。春一枝會成為解決水果農產品過熟的社會企業,實在是李銘煌跟在地人搏感情的意外結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