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走路治痠痛 姿勢正確沒煩惱

健走好處多多,但要怎麼走才能走得健康?酒井慎太郎提出一套酒井式關節矯正走路法

可以有助調整脊椎的S型曲線,減緩許多肩頸僵硬、腰痛、膝痛等問題。

文字整理/Emma‧資料提供/《5分鐘走路治痛法:解決肩頸、腰背、膝蓋痠痛,重現健康完美S曲線》遠流出版

常言道:老化從腿開始。所以減緩體力快速衰退的最佳方法就是鍛鍊雙腿肌肉,而健走是最容易被實踐也是最為推薦的運動。飛躍羚羊紀政成立希望基金會,積極推廣健走,她也表示,健走的好處就是隨時、隨地都可以走,而且最不容易發生運動傷害,輕鬆就能入門。

但要怎麼走才能走得健康?酒井慎太郎,是日本具執照的整復師,專精於運動傷害復健、整復,也曾經是許多知名運動選手的專屬整復師。他提出一套酒井式關節矯正走路法,可以有助調整脊椎的S型曲線,減緩許多肩頸僵硬、腰痛、膝痛等問題。

在日本開設診所多年的酒井慎太郎,時常看到許多病人因為長期深受原因不明的肩頸僵硬、腰痛、膝痛所苦,後來發現造就這些疼痛的原因多來自包覆關節的關節囊,也就是骨頭與骨頭間卡住了。因此,按摩與貼藥布只能暫時舒緩疼痛,無法根本解決問題,所以疼痛反覆發作。即使謹遵醫囑好好安靜休息,最後結果也還是一樣。

所謂脊椎是由7節頸椎、12節胸椎、5節腰椎所構成,形成優美的S型曲線。脊椎的功能則是筆直且有彈性地支撐人類的身體。肩頸僵硬、膝痛、腰痛等,通常都是因為脊椎的S型曲線變型所引起的。S型曲線一旦變形,各骨頭之間椎間盤便會朝不自然的方向壓迫, 於是某一處就會承受過大的壓迫和擠壓。

如此一來,就進入惡性循環。在歪斜的狀況下硬要取得平衡,優美的S型曲線慢慢變形,於是身體就會出現這裡痛、那裡痛的情況。

除了因意外事故等狀況外,造成疼痛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生活習慣而起,說得更明白一點,日常生活的不良姿勢就是疼痛的元兇。然而,要達成正確的走路方式並不容易,就像是不良的姿勢通常也是比較輕鬆走路的方式,但若能一步一步地,有意識地調整走路的方式,就能達到減緩痠痛的效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