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吳娟瑜 樂做開明婆婆,尊重媳婦自主空間

知名兩性與情緒溝通專家吳娟瑜,現今與丈夫、小兒子一家過著三代同堂生活。她坦言,和媳婦同住一個屋簷下,婆婆也要從中調適心情並做出改變,透過耐心理解與溝通,婆媳間才能搭起真摯的情感橋梁。

文/張桓瑋‧攝影/黃柏超

回憶十多年前和媳婦第一次在西餐廳見面,吳娟瑜仍歷歷在目:「她話不多,是個文靜乖巧的女生。」對媳婦不緊張也沒特別期待,這位談笑風生的「準婆婆」,以開放態度讓媳婦走入自己的心扉。原本兒子婚後在外自組小家庭,直到孫子相繼出生,看到夫妻倆工作、育兒 無法兼顧,吳娟瑜才決定邀他們同住。「和媳婦住在一起之後就有很多故事了,經過一段適應磨合期,我們也更加了解彼此,找到對的相處方式。」

習慣大不同 彼此配合互尊重

從無共居經驗的婆媳,磨合的地方自飲食、生活習慣到教養價值觀,都需經過一再溝通才能找出相處之道。光「吃」的口味沒協調好,就可能掀起家庭紛爭。因此,當「滴辣不沾」的吳娟瑜遇上「嗜辣」的兒媳,她決定主動上前溝通,「我很清楚說明沒辦法吃辣,媳婦明白 我的難處,也在烹調時做出調整,之後她乾脆準備一瓶辣醬放冰箱,用餐時自己加個一、兩瓢來吃。」

家庭和諧建立在體貼和諒解之上,這兩點在吳娟瑜家中也被全然貫徹。既然媳婦配合夫家飲食口味,做婆婆的在孫、兒面前也理應尊重媳婦,使其擁有「教養」主控權。以往為孫子花錢不手軟的吳娟瑜,慢慢也體悟到如此做法會讓媳婦陷入兩難,「小孩很聰明,知道奶奶最好說話、掏錢最快,有一次就來央求我買寵物給他,這時我就堅持要先問過媽媽。」當吳娟瑜後來聽聞媳婦回應「要買可以,自己存錢」時,她也認同如此教育方式,「這提醒我不要因為疼孫就讓他們予取予求,而是要建立良好價值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