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減鹽顧健康 破除減鹽飲食7迷思

很多長輩都知道飲食需控制脂肪、糖分的攝取量,卻忽略了少鹽、低鈉飲食的重要性。吃太鹹與許多慢性病的發生息息相關,但鹽的攝取量又不容易做好控制。因為鹽的用途太廣泛,坊間存在很多相關迷思,要順利減鹽,需從建立正確的觀念開始。

文/曾詠蓁

認識人體必要的礦物「鈉」

氯、鈉、鉀具有維持人體細胞水平衡的功效,是人體必要的電解質,也是每天必須攝取的營養素,過剩與不足都會造成身體不適。

鹽的主要成份是氯化鈉,當中除了「氯」、「鈉」之外,還有少許的「鉀」離子,而民眾一般攝取的鹽分就是鈉的主要來源。對人體而言,「氯」、「鈉」可使細胞體液內外滲透壓平衡,維持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而鉀離子則與人體的水分滯留大有關係,所以鹽分的攝取量對身體有極大的影響。

食物裡有鈉,無須額外添加

人一天需要吃進多少鈉呢?其實天然的食物中本身就含有鹽分,若是飲食均衡,烹調時不額外加鹽,就可以吃進人體所需的分量。若是為了口感需求額外添加鹽分,衛生福利部建議成年人一天的攝取量最好控制在兩千四百毫克,換算成鹽的重量約是六公克。然而,根據研究顯示,一個完全沒有限制鹽分攝取的外食族,一天三餐外加點心、零食、消夜等,隨隨便便就可能吃進許多的鹽,往往是比建議量多出兩到五倍!一般上班族長時間吃進這麼多的鹽,又缺乏運動、流汗的機會,當然容易造成腎臟代謝工作的沉重負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