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破冰三劍客 化不可能為可能

文/黃重豪‧攝影/陳佩娟

溫煦陽光照著人來人往的公園,來此活動的居民無不帶點慵懶閒適的步調。不過卻有一名小女孩駕著電動輪椅鑽進花圃圍成的狹窄彎道裡,進退維谷,所有人都捏了一把冷汗,深怕她卡在其中。直到出了型通道後,小女孩用盡力氣歡呼著:「我出來了!」那帶點含糊卻無比自信的語氣,讓在旁的大人感動不止。

小蕙(化名)是徐動型腦性麻痺患者,自小肌肉不受控制,全身晃動不止。剛進小學時,老師還曾用頸圈把她固定在輪椅上,免得影響其他同學。至於她如何學習、如何回應、如何寫功課,大概沒人敢奢望有進一步發展。

不過就在看似全然不受控制的身軀上,「台灣破冰專業服務協會」的職能治療師張嘉純、物理治療師林中竹卻神奇地找到相對能自主反應的部位――左腳腳掌,再由電子工程師葛凱文(Kevin Gallagher)為小蕙量身訂作一款搖桿,從此她就能操作電腦、書寫作業,甚至操控電動輪椅來去自如,再也不必請別人推她奔走。

從國小三年級到高一,七年的光景過去,她以搖桿代替滑鼠愈來愈純熟,甚至進入特教學校後,智能障礙的同學忙著種菜,她則上網搜尋該怎麼照顧蔬果。看著小蕙艱辛又堅強的成長,媽媽一邊擦著眼淚,一邊寬慰著糾結的心。

曾幫助過許多個案的張嘉純說:「我們看到好多身障者,被困在動彈不得的身體裡,只能躺在床上,生活非常無聊。」這種身心狀況對學齡兒童來說更是雪上加霜,「老師不知道用什麼方式跟他溝通,長期下來,身障者就會被排除在教育體制的邊緣,最後只剩兩條路,一個是待在家,一個是去庇護機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