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比利時失智幸福感量表 幫助失智者持續美好生活

在比利時,對失智照顧有新的評估方式——失智幸福感觀察量表。

藉由評估工具與分析,觀察長輩生活日常的各種行為與反應,擬定最適合的照顧方法,

要讓長輩即使失智,一樣可以體驗每日生活的美好。

文.攝影/張馨方

住在比利時聖伊麗莎白安養機構的85歲女士——凱莉,推著助行器來到一排鳥籠前,不用人協助,不需人指點,便開始清理鳥糞。

失智不一定失能 善用尚存功能有助延緩

對其他人來說,這可能不是輕鬆的工作,不是嫌髒就是沒興趣,甚至嫌鳥叫聲吵,但凱莉不這麼認為。來探視她的女兒說,媽媽入住機構前,多年來在家就是這樣生活的。社區正好有人送來無法照顧的鳥和鳥籠,於是照顧鳥變成了凱莉每天早上起床最期待的事。

凱莉清理鳥籠需要1個多小時,不只將墊鳥糞的報紙一一抽出換新,還要清掃鳥啄食飛出的稻草雜物。她特別喜歡其中幾隻鳥,常來觀察。安養機構特地在這一排鳥籠前方別上像獎牌的標示,寫上她的名字,表示照顧鳥是她專屬的工作!

如果沒看到凱莉做清理鳥籠的工作,旁人乍看會覺得她已羸弱,好像做不了什麼事了。凱莉在餵鳥、清掃鳥籠的時候,有一群人打牌打得正熱鬧。沒有人會因為凱莉看起來好像很孤單,就強迫凱莉加入牌局,因為大家都知道那不是她的興趣,也尊重她的喜好。她寧可一人坐在打牌間隔壁的另一間客廳,默默抱著小狗,鳥和狗為她帶來生活樂趣,彌補因離家入住安養機構產生的疏離。

這就是凱莉的日常生活,聖伊麗莎白安養機構不斷引進新的住民評估方式,了解住民的生活史、個人特質與興趣,以及失能入住者的生命階段,進而發展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支持住民人人各得其所,活得更有意義。

善用評估 找出被照顧者生活期望

在第一線負責接待所有住民入住事宜的社工表示,每位住民入住前都進行了「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評估,但因為許多人已經失智,不一定能清楚說明自己希望的生活方式,管理人員於是引進職能治療學者Koen Geenen開發,專用於支持失智者幸福感的觀察量表(WSW),來協助照顧者找出住民希望的生活方式。

職能治療主管宜安說,這套量表有30個觀察問題,讓基層照顧者在住民入住前2到6週,開始記錄住民的行為表情等,希望由此找出住民主觀的生活偏好和期待。

照顧者可就所觀察到的住民行為,在每個問題後方評分,計有:不符合敘述(0分)、很少符合敘述(1分)、符合敘述,但反應沒有特別好(2分)、相當符合敘述(3分)4種等級。然後再採用學者Amelinckx與Marcoen(2002)對幸福感歸類的6個面向來分析。這6個面向包括:

(一)身體健康:被照顧者是否對身體現況和外在環境有積極回應。

(二)心理健康:對失智的適應程度、對他人有多依賴。

(三)社會福祉:會因為和人相處,而感到歸屬和快樂。

(四)文化福祉:對空間設計、花園、環境營造有積極快樂的表現。

(五)生存幸福:在受到妥善照顧的情況下,可以順利扮演某種社會角色。

(六)物質福祉:對周圍物體有安全感,就會有興趣與周遭產生互動。

經過分數加總比較百分比,從上述歸類找出住民生活幸福的優先順序,然後由照顧團隊從各自專業與經驗,一起找出適合的照顧安排。換言之,這觀察量表不是要找出困擾行為等負面因子,而是透過客觀觀察,揣摩住民看世界的眼光,找出他們的生活偏好與尚存能力。

觀察的問題多樣,舉例來說,包括:喜歡穿戴的衣服、珠寶、彩妝、髮型、是否為打扮感到自豪、是否喜歡擁有特定物品、是否經常從窗戶往外看,並觀察外面發生的事、每週經歷幾次情感困難(例如悲傷、憤怒、嫉妒等)、是否喜歡參加文化娛樂活動(例如唱歌、表演、電影)、是否喜歡扮演特定角色(例如母親、伴侶、鄰居)或執行任務(例如用洗碗機等)、是否在乎房間中個人物品(例如照片、圖紙、衣服、家具等),或對運動(例如散步、體操等)做出積極反應。還有,精神寄託活動(例如節慶、教堂儀式等)對行為有無積極影響,是否尋求身體接觸或對觸摸做出積極反應,喜不喜歡附近有孩子,會不會照顧他人或接受其他人照顧(例如協助喝咖啡、穿上外套)等。

失智者需要被理解 助其找出生活潛能

有了觀察工具與方法,讓團隊成員有合作目標,能夠看到不同面向的幸福感,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關係可能更好。凱莉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她並沒有對人生失去興趣,只是需要被理解。她的身分價值在這樣的生活中得到認可,她的功能可以持續發揮。這和無法切入她的內在世界,僅僅拿著撲克牌等遊戲玩具,不斷去問她想不想玩,卻一再被她搖頭拒絕的照顧互動,自是不同。

現在我國也在積極發展失智照顧,有很多日間照顧中心,未來還會有更多照顧機構設立。希望照顧機構能根據住民生活史來照顧,以及引入重視個別差異的照顧理念。教科書與訓練已多次提及這些理念,然而實際運作時如何接手被照顧者,需要工具和方法,照顧者才不會只憑與一般人互動的本能去面對失智者,造成無謂衝突。

除了建置硬體設施之外,評估方式也很重要,WSW是個值得學習參考的模式。想想看,一間機構92床住民,有或沒有經過這種評估、分析來發展照顧,2種不同思維下,照顧負荷與住民幸福感會有多大差別?除非,經營者只打算提供住民吃和睡、只求不產生照顧糾紛就好。WSW啟發我們,在從事失智照顧時,與其給予更多照顧和硬體,不如給得剛剛好而且精準。而且,以正面思考找出失智者享有生活的潛力,即使他們已經失智,一樣可以經驗到許多生活的美好。

相關文章:

提升照顧品質 看比利時安養機構怎麼做

在地安老、活躍老化 打造最符合需要的長照服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