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陳姐的自然風味家常 堅強不拔的意志力

文‧攝影/袁皖君

繪畫重拾生活趣味

從奮起湖開往阿里山來吉部落的山路上,險峻層鋒交疊,青綠巍峨的山巒在眼前,加上薄雲盤山頭,晴空蔚藍,妝點出一幅好山好水的圖畫。然而這景象卻與低頭所見不甚相襯,因為一低頭,便會見到溪谷亂石、山崖崩流沉積,而某些轉彎處的邊緣還有崩裂的缺口,這些缺口都一再提醒著人們「莫拉克」颱風曾重創過這片土地,親自走訪這裡後,我將記得的是:住在這部落裡的居民們樂觀堅毅的性格、他們給我的笑容與親切,以及他們如何一點一滴重建家園。

當地人口中的陳姐本名:陳月英,每天努力工作的地方就在來吉的「蘭后」民宿對面,是一間家庭式的樸實餐廳,餐廳裡有幾張大圓桌、一個不算小的廚房,餐廳後面是一間光線充足而擺滿畫作與藝術作品的工作室。她目前是餐廳的廚師、經營者,以及藝術家。

與她聊天,是真的話家常,天馬行空,不需參照循序漸進的生命歷史時間點,反而像老朋友想到什麼就聊什麼,隨性自在,當然快樂。「我開始畫畫是幾年前出車禍之後,那時候被撞到很嚴重,到現在我每天都戴著腰封才能不痛。」因為住院心情鬱悶,於是她把所有醫療的疼痛與對生命的反芻心情都寄託在畫作。「我平常都用油畫呈現,沒有去學,都是自己畫的,專門畫部落的故事,也用來吉的土當作顏料畫畫。」畫畫雖是興趣,但也是突破自己限制而能夠擁有另一個身分的關鍵。然而這個身分還是一段長遠的回歸之路後才出現的。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