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去健康和自我,日子憂鬱怎麼過?

近年來,媒體上陸續出現照顧者帶著久病至親或伴侶,一同走上絕路的新聞;有的是不忍另一半受盡折磨,有的是不堪長期照護壓力。而根據統計,臺灣目前約有一百萬個照顧者,每位平均照顧年數為九‧九九年,每天照顧時數為十三‧五五小時。使我們不禁想問,在鎮日的疲累中,照顧者究竟將多少委屈憋在心頭?

文/張桓瑋‧攝影/黃柏超

現年四十二歲的Sandy說起一肩扛起擔任照顧者的歷程,不禁連嘆好幾口氣:「我照顧的是丈夫的阿嬤,十年前嫁進去不到半年,曾中風過的阿嬤就因心跳過低被送入醫院,全家族只留我一人在醫院看顧,後來開始斷斷續續好幾年的照顧時光。」誰知孫媳婦兒難為,當照護工作全壓在她身上,難以擺脫的夢魘逐漸展開,「先生必須外出賺錢,很難分擔我的壓力,但其他如公公、叔叔等長輩也都全然不理,所有大小事都交給我負責。」甚至 Sandy 為照顧行動不便的阿嬤,長時間勞動以致韌帶斷裂,還得忍受親戚們的冷言嘲諷,她不禁在心頭吶喊:「誰能幫幫我……」

錢少事多被質疑,傷身又傷心

「這就是傳統女性照顧者的難為之處。」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以下簡稱「家總」)發展部主任袁慧文指出,現今臺灣照顧者平均年齡約五十至六十歲,七到八成以女性為主,身分大多為女兒和媳婦,或為高齡伴侶相互照顧;而被照顧對象可能是中風、罹癌的父母或公婆,另也含括失智症及其他精神病患者。據袁慧文所述,一般照顧者面臨的壓力源可歸納為下列幾點:

經濟負擔過重:照顧病患除了基本吃喝開銷,還需其他醫藥花費。很多辭職或提早退休的照顧者一旦沒了收入,同時親友提供的金錢支援若是不足,就很有可能落入經濟困境,造成龐大壓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