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失智症照顧並不難!同理患者,也給自己多點關心

很多照顧者與失智病人溝通,總會有種「對牛彈琴」的慨歎,難以被理解、被尊重的心情逐漸從憤怒、失落釀成憂鬱漩渦。這時除了要修正對患者的表達方式,也要好好關注自我,讓自己有能夠「定期訴苦」的空間。

文/張桓瑋

「天亮了!快,我要出門運動去。」「爸,現在是晚上,你弄錯時間啦!」「我哪有錯,現在是白天!」「哎,你怎麼講不聽!」……以上對話,是否曾在您家中日復一日上演?據經建會研究,到了二○二一年,全國失智人口預估突破二十二萬人,而六十五歲以上患者估計就有二十萬人之多。當國內邁入高齡化社會,年長者除了面臨一般疾病威脅,「失智症」更是巨大黑洞,不僅會吸走病患認知能力,連帶也將照顧者拉入無底深淵。

失智病患難照顧,壓力大到「沒法度」!

「一個人只要年過五十,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就相當高,而相較一般病患,失智者照護將面臨更大的心理壓力。」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坦言,國內照顧者除了遭逢必然的經濟問題,還會因疾病本身特殊情況,迸發以下身心困擾:

焦慮與恐慌:當患者未確診為失智症前,面對他們忘東忘西、記憶混淆,嚴重到外出沒關門、關瓦斯,總讓人心驚膽跳一整天,也因此與病人產生齟齬。

2體力不勝負荷:大部分病人雖然認知退化,但身體與常人無異,甚至體力更好、更健康。這時病患會拖著照顧者趴趴走,有時夜深了不睡,還要人從旁悉心安撫,所以被折騰到無暝無日的家屬,常異口同聲地說:「真希望好好睡一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