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王奶奶的川式涼拌肉 平凡卻不平淡的一生

攝影/袁皖君

一聽說王奶奶在戰時曾經擔任過軍人,我十分期待能夠見見她。一來是在那個戰亂時代裡,擔任軍職的女性相當稀有,二來是身為和平時代的我,總想聽聽當時的女性,尤其是個職業婦女,是否有著很前衛、很慷慨激昂的思想與觀點。至少有可能像位滿頭華髮的時下「憤青」,對各種現狀都有一番偉論。

然而,王奶奶給了我另一種思想上的突破。她的確不是我腦中幻想的「憤青」,也沒有很前衛大膽的思想言論。相反地,她有種謙恭自持,先是自謙她的生活都相當平凡,似乎一切都雲淡風輕不值得一提,然後很關心地詢問我想要知道些什麼,她會儘量配合。略帶職業病的我當然選擇不去相信她的人生會很「平凡」,我想,這其實與個人務實性格多少有點關係吧?果然追問下去,便知她有些經歷,也有些觀點。

安穩美好的兒時記憶,卻在日軍轟炸後已不消失

王奶奶是四川成都人,父親在成都做小本生意,她對於兒時回憶沒太多印象,只記得成都在戰前的大環境很不錯,當時還去鄉下見過人殺豬,就覺得成都真的蠻好的。問起她記憶中家人都喜愛吃些什麼?她說,大約都是一般常見的四川菜,她特別喜歡吃的還是回鍋肉,拿五花肉煮好切片,起油鍋後加入蒜苗爆香,擺些辣椒、甜麵醬跟醬油快炒。意外的是這道料理並沒有我們去餐館常見到的乾辣椒跟花椒,「其實你擺點花椒是最好了,花椒比較香,但我們家裡吃就不一定要擺花椒了,辣椒是會有,但花椒也是可有可無啦。」在她口中的家常,是最能隨意隨興了,講究之餘還是要有點自由度,這才是真家常。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