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瘋狂音樂的紓壓力量 拉赫曼尼諾夫的交響樂曲

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是一首具有強烈震撼情緒的音樂,纏繞心弦的浪漫旋律與說不出口的情感共振激盪;敏捷而衝動的節奏有著不按牌理出牌的釋放快感,可視為具紓解壓力的原因之一。

文/李明蒨

有音樂,不怕壓力席捲而來

我在社區大學教課,播放知名電影《鋼琴師》(Shine),引起學員們深入討論,內容改編自澳洲鋼琴家大衛赫夫考( David Helfgott )的真實故事。

父親對他期望高、控制欲強,在孩子成長過程不許有個人想法,只能聽從。即使大衛獲英國皇家音樂院獎學金,在家族曾受傷害的猶太裔父親心裡,不准孩子離家遠行,家人必須永遠緊密生活在一起。衝突點爆發在大衛義無反顧決定前往英國留學,父子情宣告破裂。對大衛來說,他的目標是為學會彈奏父親口中「世界上最難的曲子」――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獨自在異鄉學習,沒被家人關心,在情感孤獨的壓力下,大衛咬緊牙將曲子練上手,並且在比賽中得獎。遺憾的是,目標雖然達成了,但他精神分裂而被送進醫院。

電影中,音樂圍繞著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在拉赫四首鋼琴協奏曲中,以第二號最受歡迎,旋律浪漫優美,情感濃烈,是音樂會熱門曲目。相較於第二號,第三號在音樂情緒和技巧方面都複雜許多,與劇中《鋼琴師》的情感糾結頗能相映。看完電影後,音樂不知不覺中刻入心裡,揮之不去。有學員迫切想知道關於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不懂為什麼這是一首令人瘋狂的音樂?我聽起來卻無比釋放,感到很紓壓。她的疑問,也是答案。正是音樂夠瘋狂,符合極度壓抑的心情期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