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傳神車隊用雙腳實現「老不休的騎蹟」

文/黃重豪‧攝影/劉威震

四月初的溫哥華,仍舊春寒料峭,海風拂來,讓人直打哆嗦。高齡九十的康孟麟穿著單薄車衣,一腳跨上協力車,雙手緊抓著握把,前座車友隨即說道:舉起你的左手,握緊你的拳頭,出發!」車子長揚出去。

康孟麟兩年前因青光眼手術未能成功,一眼已全盲,另一眼則只見光影,但依然跟著傳神老不休」自行車隊遠赴加拿大,從溫哥華開始一路向南,穿過美國西雅圖、波特蘭等城,最後抵達舊金山,完成二十二天兩千公里的壯舉。

這場波瀾壯闊的萬歲千里騎」,共有四十二位平均七十歲的爺爺奶奶參與,彼此照料、互相打氣。九十三歲的蔣烈也參與了這趟美加行程,他身上罹患多種慢性病,包含心肌梗塞、腎結石、心律不整、鼻咽炎、肺氣腫及帕金森氏症等,蔣奶奶還戲稱這位老伴,什麼科都看過了,就只有婦產科沒看過!」儘管如此,她依然鼓勵先生踏上追夢之路。

旅途看似艱難,但類似的長征對他們來說早已家常便飯。從二○○七年開始,車隊就已環臺三次、從上海騎到北京、由新加坡騎向吉隆坡等,累積里程數高達八千公里。一行人浩浩蕩蕩踩著踏板,不為別的,就只為了傳遞一個信念:老人不是包袱,而是社會的祝福!

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單車剛剛好

我從過去十幾年從事居家照顧的經驗感覺到,多數可以自理生活起居的長輩,不太需要特別對待,他們只需要尊嚴與自信。所以我一直在想,如果可以幫助長輩們找到新舞臺,那他們將能從care taker(接受照顧者)變成care giver(付出照顧者),為這個社會帶來更多幸福。」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執行長李志偉說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