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行動監理到社區 高齡換照好方便

為維護高齡駕駛人安全,105年5月起75歲以上駕駛人需3年更換一次駕照。審查方式除了體格檢查外,還需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是附上未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證明。

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所發布的「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說明」,認知功能測驗包含以下3個部分:

(一)對時間及空間的正確認知能力:由受測者回答當日的年、月、日、星期與當時所在地。通過標準建議得分以4分/3分為切截分數,計測驗5題,即答對4題以上為通過測驗。

(二)近程記憶思考的能力:讓受測者看10種日常生活與交通環境相關圖案,收起圖案2分鐘後,由受測者回答剛剛看到的圖案。通過標準建議得分以3分/2分為切截分數,即答對3種以上為通過測驗。

(三)測試判斷力及手腦並用能力:於測驗紙內畫出一個足夠大的圓形時鐘,將應該在時鐘內出現的數字及位置繪製完成,並於正確位置繪出指定時間之時針及分針。通過標準建議得分以4分/3分為切截分數,計有7項評分,即得分4分以上為通過測驗。

以上3項測驗須同時合格才算通過認知功能測驗。

為了方便台東海岸線地區民眾換發駕照,台東監理站與成功鎮衛生所合作,於8月10日上午09時30分至12時及下午1時至3時於成功鎮衛生所辦理「東海岸銀髮族汽、機車體檢換照行動監理服務」,請鄉親多加利用。

台東監理站周志昌站長表示,本次通知對象為長濱鄉、成功鎮長輩們,如接獲電話通知,可於當天前往成功鎮衛生所辦理「汽機車體檢」及「認知功能檢測」。合格後當場辦理換照,可節省往返本站時間。台東監理站也貼心加碼提供現場拍照洗照片服務,免去民眾臨時找不到相片的窘境。 其他縣市的行動監理服務可搜尋「行動監理趴趴走」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