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有尊嚴的老後生活,多少錢才夠用?

文/曾詠蓁

退休了,不再有固定的薪資收入,身體可能大不如前,對於老後的生活開始能夠想像,但也可能會衍生出一層擔憂:政府年金不知道會不會破產?我的儲蓄夠嗎?若有一天生重病,需要人照顧了,錢夠用嗎?

退休的三大風險

公園裡,常見老太太在跳舞運動。有人問:「為什麼要這樣天天辛苦跑來運動?」老太太回答:「希望身體健康,可以活久一點。」身體健康、長命百歲的確是件好事,但是緊接而來的問題是:平均壽命延長了,但年輕時存的錢夠用嗎?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總經理梁正德表示,目前四十歲至五十歲這個年齡層的熟齡族普遍不再有「養兒防老」的觀念,認知到未來退休後勢必要「自己養自己」。而退休人士要面臨的主要有三大風險:一是退休後的經濟來源,二是健康醫療的負擔增加,三是長期照護的可能性大增(詳見表一)。

這三大風險中,政府的退休金制度可作為部分經濟來源,退休勞工的勞保與勞退金加起來約有五○%的所得替代率,軍公教約有八○%不等的所得替代率,只是政府的財政持續惡化,加上人口結構的不利因素,因此未來的退休者是否還可以領到這麼多退休金?年輕人是否願意一直增加保費以支持退休者的生活?這是有待檢驗的。因此,梁正德建議熟齡族可考慮選擇商業的「年金險」,來補強政府退休金的不足之處。

臺灣在一九九五年開辦全民健保,降低了熟齡族面臨的健康醫療風險,但就跟退休金的問題一樣,財政與人口結構的問題使健保的財務狀況愈來愈糟,在無法大幅增加費率的民意壓力下,健保的部分負擔一直在增加,這也給了商業醫療險立足的機會,因此隨著全民健保的開辦,商業醫療險的保費降低了,銷售也大幅提升,這也代表民眾對於自己的醫療健康風險意識更加提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