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健康裡的幸福印記

我真的一度以為自己不會老,可以永保青春,後來相信不會那麼快老,但現在明白,老彷彿空谷足音一般悄悄走到跟前,不會再年輕了。幸運的是我明白得早,知道健康這件事可以預防老化,早一點愛它比晚一點好很多。

文/游乾桂

年年到馬來西亞演講,彷彿人文布施,是個法施者,把知識、智慧全帶了去,即使如此,我還是不讓自己只有工作,要求主辦者必須讓我偷得浮生半日閒,看山看水,這是我堅持的健康允諾。

長長的半個月行程之中,兩件事我從未忘記,一是閱讀,它是知識的根源,富蘭克林說:「把它放進了腦袋,便是最好的投資,誰都偷不走。」我奉行不渝,成了一種習慣。二是運動,每回我都會多準備一雙原本該扔棄的、但保留下來帶出國演講時運動專用的球鞋。晨起打羽球是我在臺灣的運動習慣,一群好朋友就如同一條線,相互繫著,不打球反而覺得怪怪的,球友說那叫做「癮」,這種癮可比菸酒毒上好幾千萬,是個不折不扣的好習慣,我記住愛默生的說法:「健康是最富裕的產業。」有了這個「一」,後來的零才會有意義,否則零這個數學裡號稱唯一不變的質數,怎麼加都還是零,財產倏忽之間就是遺產了。

偷閒途中,我用無事一身輕的心情,走馬看花,釋放一站講過一站積累的疲憊,其中一位伴遊者一直低著頭玩手機,我半開玩笑問他:「真有這麼好玩呀?」他略略抬起頭來,答稱沒有在玩,而是利用空檔把手機裡再也打不了的電話刪除,並且吐了一口長氣,幽怨的說:「這些年往生的比出生的多,參加的婚禮少過喪禮。」說完繼續刪除工作,從動作看來,量不少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