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高蛋白飲食法減肥需知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一篇刊載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註一)指出,風靡一時的減肥飲食法「低碳高蛋白飲食」,若長期採用此種飲食方式,可能提高體內亞硝酸類物質(N-nitroso compounds)的含量,進而提高結腸癌等相關癌症風險。

這項來自英國的研究,樣本數是十七名有肥胖問題的男性,實驗設計讓他們分別接受一個前導療程、以及兩個飲食療程。前導療程為期七天,每天可以食用三百六十克的碳水化合物。接下來的飲食療程一次四星期,分別為「中碳高蛋白飲食」(high-protein and moderatecarbohydrate, HPMC )以及「低碳高蛋白飲食」(high-protein and low carbohydrate,HPLC)。蛋白質的部分皆控制在每天一百四十克的範圍內,而碳水化合物的部分,HPMC 為一百八十一克,HPLC 則 為二十二克。

每次療程結束時,研究人員對於十七名男性受試者的糞便檢體進行分析,主要分析短鏈脂肪酸的代謝物濃度、亞硝酸物質濃度以及微生物數量種類。研究結果發現,HPMC HPLC 兩種飲食療程都使糞便中的亞硝酸物質增加,而 HPLC甚至減少了腸道益生菌的數量以及部分抗氧化物質的含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