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馬兜鈴科草藥具腎毒性 服用恐致癌

 

肝癌是台灣最常見的癌症,每年有超過11‚000名新增病例,約有8‚000人死於肝癌;而8成以上的肝癌病患都患有慢性B型、C型或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最近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與國立新加坡大學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利用次世代基因定序分析98個肝癌病人,發現其中76個病人的肝癌,竟然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比率高達78%。這個發現相當的令人驚訝與意外,因為傳統認為肝癌是慢性肝炎及肝硬化造成的。而長庚的研究卻顯示,馬兜鈴酸可能與台灣大多數的肝癌的發生有密切的關聯。

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等馬兜鈴科植物含馬兜鈴酸,具消炎、消腫及止痛療效,曾被廣泛地作為中草藥。近年來已知馬兜鈴酸有很強的腎毒性及致癌性,並與泌尿道及膀胱癌的發生有密切關聯。在台灣及歐美各國,含高量馬兜鈴酸的如青木香、廣防己、關本通、馬兜鈴及天仙籐,已被禁用,然尚有含量較低者(大多屬草藥)還在使用,如朱砂蓮、尋骨風、青香藤、南木香、通城虎、假大薯、淮通、管南香、鼻血雷、白金古欖等。這些在台灣合格的中醫部門及診所並無使用,大部份皆是民眾自行購買。衛生福利部也表示,目前國內的中藥廠已全面實施GMP制度,臺灣的中藥皆經過政府嚴格藥證審查把關後,才可上市販售,市售合法中藥製劑與中藥材皆未檢出馬兜鈴酸,民眾可安心服用。

衛福部也提醒民眾,生病應至醫療機構接受診治,不要聽信偏方、服用來源不明的藥品或未有療效證據之草藥,以免延誤就醫、導致病情惡化。民眾看病應找(中)醫師,使用中藥材也應向中藥販賣業者購買,才能保障用藥安全。國人至國外旅遊不要隨意購買藥品及當地草藥服用,若不先了解藥性及個人體質,或自行聽信偏方隨便服用藥物,就可能強身治病不成反傷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