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放下,讓人生更值得!

在生命的河流裡,往往有些事不得不面對,就像親人離世、罹患癌症等等,只要懂得勇敢面對、放下執著,以及活到老學到老,自己就能更輕盈、更自由。

文/許達夫

前陣子門診來了一位年輕媽媽,愁眉苦臉,陪她來的媽媽也是眉頭深鎖,很擔心女兒的情況。這位病人罹患乳癌,才剛接受局部切除,醫師還安排她全套西醫治療:放療、化療與抗荷爾蒙治療。於是她來詢問我的意見:是否要接受這些痛苦而無人性的破壞性治療呢?

只要每位病人來求診,我都會詳細詢問病人過去的生活起居、飲食習慣、工作壓力、家庭成員關係、財務、個人情緒,以及睡眠、運動和菸酒狀況。癌症不只是生理上的病,也包含心靈層面。

這位病人平日很注重養生,生活也規律,是一位盡責的國小老師,主要罹癌原因來自於她的家庭,她結婚後先生常常出差到大陸工作,她自己被調任到臺中一家國小教書,孩子則交給臺北的婆婆照顧。一家人各自生活,造成婆媳、夫妻、親子關係盪到谷底,最後以離婚作為收場。離婚後,她陷入愁雲慘霧的生活,她思念孩子,但每次到臺北看小孩卻被婆婆趕出來,更嚴重的是她孩子也當面罵她,最終她罹患憂鬱症,必須長期服用鎮定劑(安眠藥)控制病情。

當她在我面前陳述自身遭遇的時候,不禁埋頭哭泣起來。等她情緒穩定後,我提供幾項意見與說明給她:

1 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再傷心難過也於事無補,轉化危機為轉機。

2 孩子不認親甚至罵媽媽,的確令人深感痛苦,但事出有因並非妳的錯。況且親子之情永遠不會斷,孩子長大後自然會認親,所以自己要堅強站起來,把自己調養好。如果自己長期生活在憂鬱之中,有一天孩子想回來認親,但看到媽媽如此憔悴,可能會被嚇跑;相反的,自己活得健康、樂觀進取,孩子回來看到媽媽容光煥發時,哪有不認親的?甚至還會慚愧當初對媽媽不敬的態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