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帶頭行動宣導失智症 愛心志工張琪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風雨千年路,江山萬里心……臺上響起張琪嘹亮高亢的歌聲,帶動著臺下的長輩一起哼哼唱唱,巨星風采依舊閃耀。

當年從螢光幕上退下來的張琪,長期投入公益活動中,一路以來在醫院裡面擔任志工,看盡生老病死的無情,早已規劃好晚年生活,充實過著每一天,只要是公益表演她都義不容辭。更因為自己經歷過照顧失智症公婆的經驗,深刻體會失智症對整個家庭的劇烈衝擊,張琪更化身為代言人,呼籲社會大眾能提早注意失智症的重要性,及早發現預防,避免失智症快速惡化。

一圓救助貧苦人的誓願

在螢光幕前的張琪總給人活潑、快樂的形象,很難聯想到她幼時經歷過一段貧困無助的歲月。當政府遷臺時,張琪跟著養父母來臺灣,由於家境不好,每天五點起床,先幫媽媽洗完衣服才能去上學,長期施力的結果,連雙手的指節都有點變形。

張琪的妹妹張琴,幼時體弱易病,九歲那年的農曆年間,由於感冒一直沒有去看醫生,忍到併發尿毒症,送到市立中興醫院急救,發現小腿已腫得跟大腿一樣粗,七天都沒有尿一滴尿,瞳孔也放大了。那個年代根本沒有洗腎的醫療設備和專業技術,醫生只好宣告放棄治療,不願放棄的媽媽跪在醫院裡跟醫生不斷地磕頭,最後七名醫生聯手起來幫忙,用最傳統的方式換血,沒想到妹妹下午就醒來,意外救回一條命。

然而,妹妹高達六千元的住院費用根本沒有人負擔得起,最後靠著鄰居和里長籌錢才度過難關。張琪在一旁看著媽媽手上拿著破爛的鈔票和一角、兩角的零錢,都是大家努力貢獻的愛心,當時她就暗暗地下定決心,如果有一天我會賺錢了,一定要幫助那些在醫院裡面貧窮交迫的人。因為窮,餓不死你,但疾病會死人,甚至連家人都會受連累。張琪認真地說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