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臺中高齡友善城市 四輪傳動活躍老化

文/王郁燕‧攝影/蔡世豪‧插畫‧網頁畫面/臺中市衛生局網站

全球人口快速老化,已成為各國重視的議題,預計二○三○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達到十億人。臺灣因少子化與戰後嬰兒潮等多重因素的影響,正以快速地腳步邁向高齡社會,據經建會估算,二○一八年時,老年人口比例達到一四%以上,二○二五年時,更高達總人口的二○%以上,屆時高齡者的健康與照護問題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營造高齡友善城市,從社區做起

老化是人生中必然且自然的階段,但大部分的人恐懼老化,尤其害怕老後的健康與經濟問題,因此臺中市衛生局黃美娜局長表示,「人都會老,但要老得有尊嚴。」尤其面臨醫學上的三個面向:預防、治療、復健醫學,不能都只有談「治療」,而要將「預防」當作人口轉型過程中最重要的政策。

臺中市從二○一二年開始,根據WHO提出的《高齡友善城市指南》(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 A Guide),規劃出五大面向的政策:

1樂齡活力社區營造:為了將高齡者的健康促進活動扎根社區,預防或延緩高齡者落入「需要被別人照顧」的困境,以社區教育為基礎,在去年推動樂齡活力社區先驅計畫,先在六個社區據點試辦每週兩小時共十六週的樂齡課程,導入失智、吞嚥、營養、肌力及人際互動等健康促進措施,融入高齡者生活方式,加強記憶學習,讓預防跌倒、預防失能變成生活習慣,約有兩百位高齡者參與,今年更將推廣至二十九個行政區都設有「樂齡活力社區」的據點和照護機構,提高長輩就近參與活動的便利性,讓「四輪傳動活躍老化」的概念得以宣導,希望藉由「運動、口動、腦動、互動」達到成功老化的效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