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癌症大浪來襲 防癌有祕方

癌症已成為迫在眉睫的「人類災難」!過去罹患癌症以老年人占多數,但因現在任何東西都受污染,每個人都有罹患癌症的可能。如何防癌成為每個人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文/許達夫

每年二月四日是世界癌症日,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癌症報告》指出:未來二十年,全球癌症將激增五七%,並警告說目前正面臨癌症的「大浪潮」,癌症已成為迫在眉睫的「人類災難」。

根據 WHO 癌症專家指出,新的癌症病例將在未來二十年內,由二○一二年的一千四百萬個上升到兩千兩百萬個。在同一期間內,癌症死亡人數也將由每年八百二十萬人之間升高到每年一千三百萬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認為全球癌症增加主要是人口老化。過去罹患癌症以老年人占多數,但因現在任何東西都受污染,每個人都有罹患癌症的可能。

今年春節,一名媽媽帶著三名小孩來看診,沒想到罹患癌症的竟然是大女兒,國小剛畢業正就讀國一,只有十三歲就罹患肺癌末期。

媽媽說去年八月左右發現大女兒有掉頭髮的現象,且手指末端肥大,到醫院檢查時,經切片證實是肺上皮細胞癌,而且肋骨及左鎖骨下淋巴已轉移,她接受了六次化療,目前病人並沒有任何情緒反彈,因為她還年幼,沒有任何煩擾,反而是這位媽媽十分擔心。

經詳細問診後,我才了解到她的家庭狀況,三名孩子從小都由爺爺和叔叔照顧,但家裡連同爸爸,三個大人都是大菸槍,以至於三名小女生從小就吸了不少二手菸,直到父母親離婚,孩子才脫離菸海。

媽媽為了養活小孩,每天忙於工作賺錢,三名小孩只好每天到超商解決三餐。當大女兒被發現罹患肺癌後,學校幫她申請到低收入戶,且經報紙報導後有許多善心人士捐款資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