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寧療護在臺灣2》馬偕安寧勤陪伴,讓愛無所不在

文/張桓瑋‧攝影/陳美智

甫踏入馬偕「安寧療護示範教育中心」,隨即感受到一股「家」的溫馨氛圍,護理人員和患者此起彼落的關懷談笑聲,「因為我們是朋友,也是家人!」安寧病房護理長張詩吟誠摯地說道。

作為致力安寧緩和治療歷史最悠久的病院,馬偕早在一九九○年便成立臺灣第一家安寧病房,更在一九九八年擴大規模為現在的「安寧療護示範教育中心」,時至今日,它仍是全臺唯一獨棟四層樓的安寧照護機構。

及早共照,提升安寧品質

基於人道關懷,馬偕安寧團隊除了專任醫師和護理人員,並有長駐社工師和「院牧部」牧師涉入,「在例行巡房之外,我們每週二整個醫療團隊更有『大巡房』,社工和牧師此時會加入,一起全面關照病人的身心靈健康。」馬偕安寧中心專任醫師黃銘源指出,進來這裡的病人不外乎以下三個管道:

1安寧緩和門診:領有安寧執照並確切投入此領域的醫師,會在其本科如放射腫瘤、心臟、神經內科進行安寧推廣,部分具有安寧認知的家屬或病人便得以前來尋求緩和療護。

2一般病房共照:由各科醫師轉介,讓安寧共照團隊至一般病房與主治醫師進行會診,向末期患者與家屬宣導安寧觀念,以利他們進一步了解,在其例行治療中也能同時緩解身心痛苦。

3急診:當末期病人被送入急診,安寧住院值班醫師會前往探視處理。但這部分僅限於癌症末期,非癌病人得再進一步透過門診評估是否為末期病患。

「在我們中心內,大部分病人都來自一般病房共照。」黃銘源說明,馬偕安寧團隊志在盡早輔助末期病人,尤其在共照部分希冀和前端治療無縫接軌,讓患者不因久病所苦。也因為如此,在這裡平均一人得以住院多達十七天,有的還能返家進行居家護理,讓「共照――病房――居家」三階段達到完美平衡。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