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安寧療護在臺灣2》中榮緩和醫療團隊,助人從容面對挑戰

文/張桓瑋‧照片提供/臺中榮總

臺中榮總(以下簡稱中榮)安寧療護宣導影片裡,一位病患家屬如此描述中榮的緩和療護病房:「就像加油站和休息站一樣,休息夠了再出發!」而跟隨緩和療護病房資深醫師黃曉峰實地走訪,院內瀰漫柔黃的光線色調,確實讓人心情倍感輕鬆。

流暢貼心的空間設置

「最初這裡就是專為安寧病房量身打造,不是舊病房改建而成,正因如此才有良好的空間規劃。」黃曉峰接著提到,安寧空間講究寬敞、明亮、溫暖、安靜,「還有『生命』要素也相當重要。」隨即他帶我們進入偌大會客廳,其中設有一方魚池,魚兒在裡頭自在悠遊。「這些魚讓整體環境生氣勃勃,常為患者及家屬帶來希望。」

隨著我們跟著黃曉峰穿過長廊,各間安寧病房依序在側。和別家醫院不同的是,中榮特別在每間病房前另闢空間,擺上幾張椅子,以利醫療團隊與家屬溝通,「病房內大家很難坐下來談,尤其針對病情要和家屬深入討論時,更需要這樣的場所。」而在長廊盡頭還有較大的會談室,疲累的家屬也能在長沙發稍作休憩,補充體力。

當我們行至中心另一側,則設有佛堂與祈禱室,提供不同宗教的民眾唸經或禱告,甚至由宗教師帶領進行皈依和受洗儀式。此外,中榮的「往生室」更較其他病院寬敞許多,「當病患往生,若家屬依照佛教禮儀堅信不可移動,便將大體置於此地,為他弔唁或助唸。」黃曉峰說,大體可放八至十二小時,一旁則有專屬電梯運送,使其毋須經過大廳和其他人錯身而彼此驚擾,「而且專屬電梯二十四小時緊急供電,若面臨意外狀況還可當逃生梯使用。」黃曉峰補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