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建築師徐純一 墓園看盡生死情

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是段可長可短的路程,建築師徐純一拜訪各國墓園,挖掘並感受其中透露的訊息,他逐漸發現:「面對死亡,我們也能勇敢地接受它;送走至親好友,更可以微笑地說聲再見與感謝!」

文/張桓瑋‧照片提供/漂亮居家

你可曾想像,以往被視為森冷的墓園,也能如同別墅一般時尚,瀰漫溫暖的氛圍?對華人而言,墓園像是一個禁地,除了逢年過節前往,備妥鮮花素果焚香祝禱,平日根本人跡罕至,徹底拉開生者與死者的距離,「但它其實應該是一座橋樑,讓人能好好傳遞思念、療癒心靈的地方。」建築師徐純一耗費十多年走訪各國墓園和齋場(殯儀館),以建築角度探討生死離別,出版《最後的人間場。建築的轉渡》一書,就是希望讓人用不同視角看待墓園建築,期望生者與逝者都能在這最後的人間場,各自尋獲心靈的依歸。

醉心墓園齋場,緣起「風之丘」

「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華人研究建築都把各種題材談光了,就是很少人講到墓園和齋場,這才是每個人都使用得到的。」徐純一無奈笑著,坦言國人對死亡及其衍生的物事尤其避諱,然而這些身後事,還須更多關注與討論。

一九九六年行至日本「風之丘齋場」所受到的震撼,成為徐純一造訪世界墓園的起始。據他描述,以往日本齋場講究華麗,而由建築家槙文彥操刀設計的「風之丘」卻顛覆傳統,以簡樸高雅的新式樣貌賦予空間莊嚴氣息。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