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細品日本茶之道──和、敬、清、寂

文/禹鐘月‧攝影/王郁燕

最近上映的電影《一代茶聖千利休》,重新演繹日本茶道始祖一代茶人千利休的故事,讓人看見日本茶道之美,從每個擺設與細節中,都是茶人打開感官,察覺周邊環境與季節的變化而有所調動。趁著日本表千家茶道森埻加史宗匠訪臺期間,我們特別拜訪他及其門下弟子陳瓊華老師,分享最正統的日本茶道精神和心法,讓品茶不只是舌上的品味,更能從心中領略茶道「和、敬、清、寂」之美。

茶道的待客之道

「茶道,由『茶』與『道』兩字組成。在傳統藝能領域中,常常會冠上『道』字,如書道、花道等。除字面上有行進方向之意外,更延伸到傳統藝能中極致發展的成果。簡單來說,中國茶是泡茶葉為主,日本茶則是磨碎成粉,再泡來喝,飲茶有清爽、醒腦之效。」森宗匠表示。

茶葉在歷史上來講,原本只是把茶葉放到熱水裡泡來喝,如同煎茶一樣,但有一個說法是鎌倉時代一一九二年從中國傳入日本,由榮西和尚帶回磨成粉末的茶葉,用意是讓修業和尚提振精神之用。過了四百年後,日本一代茶聖千利休制定出一套「飲茶的規矩」,集結眾多茶派分流,一統茶道,之後其弟子或子孫們因對茶道有不同闡釋,於是造就不同流派的產生,但其中心精神是一致的。

茶道基本就是「用心關懷、熱情款待」,可以用「和、敬、清、寂」四規來闡釋:和(わ),人人以和為貴、和平相處,朋友間情感關係切勿有爭執;敬(けい),彼此尊敬、相敬相惜,不論身分、關係,人和人之間聯繫著心和心,對於任何人都好好珍惜對待;清(せ い),清淨、無塵,心不帶灰塵,如同白紙;寂(じゃく),有「寂靜」、「閑寂」之意。表面看似孤獨本質,但其內蘊含無限能量。就如同一株在冬天葉子枯黃落地的樹木,到了春天仍然會再度發芽,綻放其生命熱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