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絕不氣餒――老奶奶柴田豐的詩與智慧

柴田豐老奶奶九十歲才開始寫作,九十九歲出版第一本詩集《人生別氣餒》,一百歲出版第二本詩集《百歲》。她的寫作像是一陣微風,為所有人的晚年吹來清新的氣息。

文/鴻鴻

柴田奶奶的一生並不順遂,生於昭和四十四年,原本出生於富商之家,十歲時家道中落,開始辛苦打工維生。年輕時相親結識的丈夫,半年就離家出走,結束婚姻。三十多歲遇到小她兩歲的柴田,才再度結褵,但丈夫比她早逝,柴田奶奶的生命最後二十年,都由看護照顧,兒子每週來探望一次。

她因腰部受傷無法跳舞之後,兒子健一建議她寫詩排遣,於是她開始提筆,每週兒子來訪時,兩人一起修改,成為母子間的一大樂事。後來投稿《產經新聞》的「早晨之詩」專欄被錄用,老奶奶興致大增,也開始贏得廣大讀者的喜愛,詩集甚至狂銷一百五十萬冊。

由於半路出家,又未受過文學訓練,往往被稱為素人。她的詩用語簡單,卻情感細膩,讀起來回味無窮,勝過多少文學名篇。詩中有許多對往事的書寫,更多是透過老年的觀點重新詮釋,深富人生智慧,這就是柴田豐詩作的魅力。

她寫記憶中舉著小風車的自己,追在媽媽身後,媽媽回頭一笑;而如今――
我的年紀
早已超過了當年的媽媽
可初夏的清風
依然送來
媽媽年輕時的聲音

這是年邁的自己和年輕媽媽的對話,非常感人。她還寫六十二歲的兒子幫自己擦澡時,自己如痴如醉的樣子,
背後傳來了
兒子低低的歌聲
那不就是從前
我唱給你聽過的歌嗎?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