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了才要學3C 熟年on line!智慧好生活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陳美智

過年期間吃完年夜飯,王奶奶家的孫子們圍成一圈,通通拿起手機玩遊戲,他們彼此交頭接耳,分享自己手機上的新玩意,聽不懂的王奶奶只好落寞地看著電視。這樣的畫面經常出現在許多家庭中,但不一樣的是,大兒子買了平板電腦給王奶奶,打趣地說:「今年每個人都要教會奶奶使用一個App功能才能領紅包。」孫子們一窩蜂地擠到王奶奶身旁,一下教奶奶用相機自拍、一下教奶奶用 LINE 聯繫親朋好友的情感,讓王奶奶第一次發現到手機和平板裡原來有那麼多功能。

對年輕人來說,網路早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對長輩們來說,網路卻是極為陌生的新科技,有著一大堆新名詞,還有怎樣都抓不住的滑鼠,使用電腦的重重困難,更降低了長輩接觸網路的意願,但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讓長輩們可以用更直覺的方式,享受到網路上的資源,像是規劃退休金投資、與親友分享資訊與聯繫、娛樂影音、玩小遊戲來打發時間、訓練腦力等等,使得退休的長輩上網人口逐漸增加。

銀髮網路時代來臨!

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二○一三年四月份公布的「二○一三年臺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顯示,十二歲以上民眾有一千六百四十五萬人曾使用過網路,占總人口的七九‧一八%,其中五十五歲以上曾經上網的人數約兩百一十三萬人,占全國曾經上網的人數比例為三八‧五二%。

鎖定這批銀髮族上網的商機,韓國三星電子於今年二月中推出 Galaxy Core Advance 智慧型手 機,配備「簡單模式」系統,選單簡化,並放大影像,讓習慣傳統 2G 鍵盤手機的長輩更易上手。日本電信通訊業者 NTT Docomo 也推出多款銀髮族專用手機,並在日本各地的店鋪特地以銀髮族為對象,開設「輕鬆手機」教室,二○一二年就已累積超過七十五萬人參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