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降低高脂血這樣吃!

所謂高脂血症的治療並不是要「治療」疾病!其終極目標是為了預防高脂血症引起的動脈硬化,或症狀更加惡化所引發的心肌梗塞、腦梗塞等病症。首要策略就是飲食療法,可從攝取熱量、脂質、鹽分或調理方式下功夫,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也能遠離疾病!

文/寺本民生(帝都大學醫學系教授醫學博士)‧小山律子(營養師)資料提供/方舟文化《高脂血食療事典》‧攝影/張裕民

隱形殺手,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被稱為「沉默的殺手」,換句話說就是「無法自覺的疾病」。今年過年,臺中有名五十一歲的男子,從除夕到初四,連五天大啖火鍋,高鈉、高蛋白、高脂的飲食方式,讓心臟裝了五個支架的他,差點因心肌梗塞送命;食不忌口的危險,早反映在統計資料上;根據衛福部統計,臺灣十大死因都不外乎心血管疾病,高脂血就是造成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的主因。所謂的動脈硬化就是動脈血管變厚、變硬,血管內部有脂質等異物沉積,導致血管窄化的症狀。

若長期血脂過高,很容易引發與腦梗塞、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血管疾病。若對此症狀置之不理,血液會不易流通,甚至完全停止流動,到這時將引發心肌梗塞或腦梗塞,甚至造成死亡。

透過血液檢查,可依照膽固醇值偏高、中性脂肪偏高、兩者數值都偏高等數據,判斷出高脂血症。即使被告知有高脂血症,醫師並不會馬上幫你打針,也不會動手術。頂多就是先開藥,再告訴患者:「要改善飲食生活並適度運動,平常多留意自己的生活習慣。」

患者若沒有任何自覺症狀,往往會以為:「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疾病。」如此一來,患者可能會忘了曾經被診斷出高脂血症這回事,每天依然大魚大肉地吃,菸酒不忌,也從不運動等等,等到哪一天才知道症狀的嚴重性。所以患者最好被醫師告知為高脂血症時,就要加強對這疾病的相關知識,提高自覺擬定改善策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