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螯合療法的迷思與風險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曾發出警訊,市面上有許多未經許可的螯合療法產品(chelation products)宣稱對某些嚴重或至今尚無法根治疾病有療效,進行非法行銷與販售。FDA 表示,目前經許可認證的螯合療法與藥物僅適用於重金屬中毒治療,如鉛中毒、血液中鐵含量過高等;而這些非法的螯合療法與產品,都沒有經過臨床試驗證實其有效性與安全性。FDA 警告,使用這些未經許可的療法與產品,可能使患者延誤接受適當醫療時機治療,如心血管疾病等嚴重疾病,且螯合療法可能導致脫水、腎衰竭甚至死亡等嚴重副作用。

螯合療法是近年來爭議不斷的替代療法之一。一開始,最有名的螯合劑──EDTA ethylenediaminetetraacetic acid)因為能和多種金屬離子結合的特性,被廣泛使用在重金屬中毒的解毒,以及因疾病導致體內金屬離子過量時的治療。這些金屬離子包括有鐵、汞、銅、鋁、鎳、鉛、鈷、鋅、鎘、錳、鎂和鈣。也就是因為 EDTA可以與「鈣」離子結合,而在心血管疾病中,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需要鈣離子,因此就產生一種假說,認為 EDTA 可藉著鈣離子之移除,瓦解動脈粥狀硬化,達到疏通阻塞血管的效果。

但無論宣稱的療效有哪些,螯合療法始終沒有在臨床實驗上取得足夠的證據去證明有效性與安全性。主張螯合療法有效的實驗,在實驗設計上往往欠缺對照組、雙盲測試等與實驗可信度相關項目;相反地,經過嚴謹設計的實驗,往往得出螯合療法不具療效的結果。至於安全性部分,螯合療法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包括腎衰竭、低血鈣、低血糖、凝血不全、充血性心衰竭和肝衰竭等。

最後,國內有部分支持螯合療法的資料以「衛福部於二○○七年核准 EDTA 在國內製造上市」、「EDTA 取得衛福部核發的藥品許可證」等敘述,可能會有衛福部支持螯合療法的誤導。事實上,衛福部核准的螯合劑,包括CaNa2EDTA 在內,都以移除體內過量金屬離子與重金屬中毒之解毒為適應症,而不包含其他的治療項目。因此,提醒大家無論是經衛福部核准的螯合劑、或自行從國外引進的螯合劑,都不建議擅自使用,也不應使用在衛福部核准以外的適應症上,避免延誤適當治療時機及引起嚴重副作用,反而因此增加身體負擔與健康風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