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醫藥新知】維生素應該比照藥品受法規管制?

編譯/Emmy(《艾美的閒話健康》部落格格主drugandpoison.blogspot.tw

維生素與藥品的界線到底在哪裡呢?事實上,衛福部已於二○一○年九月公告維生素新制,將中低劑量的維生素全部改列為食品,並以劑量高低將維生素分為「藥品」及「食品」兩類,食品類膠囊、錠狀維生素以「國人膳食營養參考攝取量」管理,新規定將維他命A、B、C、D、E、K等十一項成分,超過國人每日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一‧五倍以上,自二○一一年一月一日起,需接受食品添加物查驗登記。

新制上路後,原為藥品的維他命可能改列為食品,約有七成六的維他命將改制,且產品包裝不能宣稱療效或適應症,還須加註「多食無益」及「食品」字樣,並註明每日建議服用劑量。

有鑑於國人喜歡服食藥品或營養補充品,但知識卻普遍缺乏,部分維他命放寬為食品,也有可能會因此服用過量,產生許多危險之副作用。一篇由加拿大聖麥可醫院的醫師發表於《藥物治療誌》(Annals of Pharmacotherapy)之研究(註一),就在探討維生素使用的安全性,由於考慮到維生素過量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主導研究者 Rogovik 博士建議維生素A、E、D、葉酸(維生素B9)及菸鹼酸(維生素B3)等,都應改列為非處方用藥(成藥),還應加註標示,包括可能之毒性、劑量、建議攝取量上限及與其他產品之交互作用等,而維生素A也不應被歸類為營養補充品及膳食加強劑。

事實上,並非所有人皆有維生素嚴重缺乏的問題,不適當地補充維生素,對健康還是會造成危害。建議服用任何維生素前,應先諮詢醫師及藥師。

註一:Worst Pills Best Pills, “ Adverse Drug Reactions: How Serious Is the Problem And How Often and Why Does It Occur?

資料來源:Saul Green, “Chelation Therapy: Unproven Claims and Unsound Theories, published on website Quack-watch. Worst Pills and Best Pills, “FDA Consumer Warning: Dangerous Chelation Products to Treat Serious Diseases, Worst Pills Best Pills Newsletter, Jan. 2011.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