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養生湯圓輕鬆上手 健康又療癒

文/黃重豪;攝影/余能炘

元宵節即將來臨,吃碗暖呼呼、低熱量的湯圓是最幸福不過的事。園藝治療師王麗玲特別在佳節前夕,教授大家在家搓「艾草」、「薑黃」湯圓,往後除了市面上的糯米、花生、芝麻等,現在又多了一種健康且養生的新選擇!

艾草、薑黃好處多

「所謂的『醫食同源』,即是透過吃進的食物讓身體更健康。其實我們周遭有許多青草及蔬菜,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植物,這些植物除了能欣賞之外,各部位也具不同保健效果。」王麗玲表示。

艾草又稱「醫草」,有保溫、淨化、造血、安定神經及溫灸的保健功效,可做成艾草茶、艾草煎蛋、艾草粿等料理,也可以利用艾草煙薰來驅蚊除瘴。在端午節習俗裡,會將艾草、榕葉、菖蒲用紅紙綁成一束,掛懸在門口,或前往喪家、醫院探病時將艾葉放在口袋,回家前再丟棄,以避邪保平安。

薑黃味辛、苦,性溫,可活血化瘀、保肝,預防失智症。王麗玲表示,西方人對於印度老年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比其他國家低數倍而感到訝異,於是由飲食文化著手研究,發現了主要原因是食用大量的咖哩;而咖哩中所含的薑黃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助於延緩老化、預防失智症。

只要將艾草、薑黃打泥或磨粉, 混著糯米粉搓揉,就可以做出一顆 顆綠色、黃色的湯圓,比起市面上 以食用色素染色的小湯圓,減少添 加物造成身體的負擔。但這兩種藥 草都帶有少許苦味,因此王麗玲建 議另外煮一鍋混合紅棗、枸杞、黑糖的湯底搭配食用,風味會更佳。

在寒冷的冬季裡,許多人有手腳冰冷的困擾,尤其長者更是如此,可從日常飲食的食材中取得蔥白、黑糖及薑,讓它們混在一起煮湯,入口辣中帶甜,能暖和身體、預防感冒、治療咳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