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腳踏車的美好時光

一台腳踏車勾起如煙往事,一個鏡頭閃過便引來一陣酸楚。

如果早點懂得父親的辛勞,或許能避免遺憾。關心不能像謎語讓人猜測,

直接表達可以讓它更有溫度,以免兒女長大後,又將如我多添一絲哀愁。

游乾桂

踏車很平凡,但加上了記憶便很不平凡了!

我在馬來西亞演講時,曾路過一間跳蚤市集,抬頭望見一台斑駁鏽蝕的老式踏車,電光石火間,記憶馬上撩撥我回到過去。父親曾經有一台一模一樣的「貨車」,即使早已記不清是什麼牌子,但樣式極像,加大的後座是雜貨鋪送貨專用的,馱負著家的生計所在。

笨重的它常停在雜貨舖的一角,斜角三十度,微微凸了出來示人,顯露它的重要性,彷彿告訴家裡的人,它不止是貨車,而是安頓這個家的財富所在,如是想來,踏車便意義重大了。

丙丁是父親的名字,也是雜貨舖的店名,專用踏車後面的超大鐵架,可以穩當裝上一箱六百毫升的啤酒。逢年過節,父親用它挨家挨送貨,也許是操勞過度,行進間常常發出咿咿啞啞的音律,雖節奏混亂卻使命必達。

晚餐過後的悠閒時光,爸爸緩緩把它擺在跟前,靜靜凝視,替它拂去一身風塵,在車鏈上加工上油,轉動幾圈,滿意地笑了,再牽回原處,繼續它的力生涯。它是哪一年退役的,早不復記憶,可能是雜貨舖收起來的那一天吧,之後彷彿被遺忘般,被收舊物的以廢鐵的價格廉價買走。

如果早點明白它與家的關連,我一定費盡心思把它從宜蘭搬來台北,靜置在屋頂花園的一角,成為供養的記憶。

而今思念它的人生,有感而發理解它的不平凡,它一度是父親的夥伴,養家活口的重要生財道具。父親把菸酒公賣局配送的貨品盡可能買到足額,用它在員山和宜蘭來回騎上十公里的遠路,載了回來,再分批配送到客人的家中。廉價的吉祥牌紅色香煙,一包四元,大約只有幾毛錢的利潤,一包接一包,才能換成我的球鞋、校服與一些零用金,一箱箱沉重得不了的酒,搬上搬下地載運也賺不了幾塊錢,父親卻是用它把我從小學,一路拉拔到了大學,它是我離背景的生活,一大筆費用的重要來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