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謝粉玉:與老樹等一個主人 讓樹串連人對環境的善意

阿粉姐以保護「臺灣原生種的珍貴老樹」為己任,原本是外來種的小葉欖仁樹不在她原本的救樹範圍之內,但由於原地主抱著愛惜資源的心情請阿粉姐幫忙,也正巧在原地動工前的期限,新主人出現,讓這些「年輕」的小葉欖仁樹找到了新家。

文/李奕昀‧攝影/陳美智

在苗栗,有一位曾經為了老樹傾家蕩產的人,她是人稱阿粉姐的老樹媽媽――謝粉玉(以下簡稱阿粉姐),愛樹成痴、護樹近三十年,從負債累累,至今獲得企業家的 應,這次為了公館鄉(以下簡稱公館)這批的小葉欖仁樹奔走了好幾天;原先預定在公館進行採訪,沒想到短短幾天的變化很大,小葉欖仁樹的落腳處從原定的花蓮,回到「故鄉」苗栗的卓蘭,於是當天清早的採訪便變更地點,到小葉欖仁樹的新家直擊搬家歷程。

群樹:我想要有一個家

行經南湖國中,前方出現一輛工程車載著樹木,大家暗自猜想這會不會就是我們的「受訪者」。有人建議就跟著工程車走,但礙於對路況不熟,還是作罷。沒想到事後證明,那輛工程車上載的就是這天的嬌客,想必是小葉欖仁樹先跟我們打招呼。

車子經過迂迴的山路,熱心的 阿粉姐了解外地人對路況不熟的窘 境,好幾次來電把我們從錯身而過 的路口導向群樹的新家。

早在二○一三年十一月八日,阿粉姐與工班在公館舉行開工儀式,「我都會要求原地主一起拈香,祈求工程順利。」她認為「送舊」儀式對樹群來說,就像懷抱著嫁女兒一般慎重的心情。

來到卓蘭山區山腰的「新家」,目視約有一公里平方的範圍,高度也比公館「舊家」的平地來得高,有居高臨下之姿。由阿粉姐的兒子謝為良領軍的工班,在早上八點就已經開始移樹的工程,剛整完地的青草味,為這二十八棵的小葉欖仁樹揭示新的開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