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顏佰四「藝」鳴驚人 一人樂團展現一心多用的才能

你是否曾經走在廣闊的公園或藝文特區,被街頭形形色色的表演所吸引佇足,有的能吹出巨大泡泡、有的身穿七彩小丑裝變著神奇的魔術,更有許多音樂演出。但彈吉他、拉小提琴不算神奇,能一心六用,用口鼻吹奏笛簫,右腳彈古箏、左腳彈電子琴,這才令人嘖嘖稱奇!

文/盧巧勳‧攝影/陳佩娟

這天雖然天公不作美,沒辦法直接上高雄大社觀音山欣賞顏佰四的街頭表演,只見他騎著摩托車從三民區趕來與我們會合,甫下車便提著一個大提袋,還不待我們詢問,他便從裡頭拿出了長短不一的笛簫吹奏了起來。左右手輪流開攻還算小菜一碟,又見他將笛簫上的桃花心木換個吹孔,以口鼻同時吹奏,熟練的技法讓人驚嘆不已,更令人好奇他是如何練就這身好功力?

中年事業遇瓶頸 重拾音樂創造力

說起顏佰四的人生歷程,以跌宕起伏來形容也不為過。「雖然我只有高工畢業,不過以前曾經自己創業當老闆,做打卡鐘的生意。但因為金融海嘯的影響,所擁有的不僅一夕之間全都化為烏有,還欠了龐大的債務,體驗到人情的冷暖。」現年六十五歲的顏佰四,憶起當年,感嘆之中仍感覺得到他「打不倒」的精神。從前當老闆時交友廣闊,雖然忙碌但生活還算悠閒自在,怎料考驗接二連三打擊之下,朋友們也已不再連繫,此時的他,還是告訴自己一定要站起來。「所以我學著放下身段,為了經濟、為了清償債務,我開始思考往後的謀生方式。」這時,他想起了音樂曾經帶給他的快樂,原本對音樂就不陌生的他,決定以街頭藝人為業,從一介老闆走上街頭,這一轉折就是十年以上的光陰。中年的變故縱使令人措手不及,但顏佰四認為還是要以達觀的心情看待,「雖然日子過得真的很苦,但人生就是這樣,一開始要以這些才藝當飯吃,也覺得不太對勁,不過我一旦決定了就不後悔。」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