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引吭高歌 「老店」唱出熟男的夢想

文/王郁燕‧攝影/季子弘‧照片提供/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方姿文(南方講堂

「世間的店百百款,老店尚迷人,人客來交關,人情聞有芳……」這是「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以下簡稱老店)的團歌,由台灣文學詩人、作曲家顏信星牧師作詞作曲,從輕快的歌曲中,你會聽到這間老店重視的,就是這種愈陳愈香的人情味。

超過四十年的老店好交情

一九六六年,台南團管區為代表後備軍種參加全國國軍文藝競賽合唱比賽,徵召有合唱經驗的後備軍人組成「台南市後備軍人合唱團」,團員多來自學校教師及各教會聖歌隊員。

由於後備軍人合唱團是每年一次臨時性的組織,賽後即解散。團員深感合唱同好的可貴,乃以原班人馬再加入一群喜愛合唱的男女青年,於隔年三月成立「台南 YMCA合唱團」,仍由時任團管區司令的向瑞之任團長,聘請李運進擔任指揮。

後來,因為團員分屬台南、高雄兩地,各自又分組成「台南合唱團」、「高雄市聖詠團」,但仍時常合體練唱,甚至在一九七六年在台南、高雄文化中心演出韓德爾神劇「彌賽亞」,光是演出成員加上樂手就快兩百人的大陣仗,演唱大受好評,差點擠爆當時的禮堂,也帶動南部合唱團開始表演彌賽亞的風氣。

然而,女性似乎比較無法配合每週固定的練唱時間,所以由團長謝叔陽號召幾個志同道合的老朋友,組成以資深男聲為主的合唱團,並於二○○三年正式登記為「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是台灣目前相當罕見的純男聲合唱團。

目前有四十位成員的老店,這群平均六十七歲的頑童來自各行各業,有作曲家、指揮、企業主、牧師、教授、校長、退休教師及民意代表,大家都是為了喜歡合唱而聚首,固定每週日下午從台南到高雄的德生基督長老教會練唱,曲目範圍相當廣泛,不只唱聖歌,也會有台灣民謠、節慶樂曲等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