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沉默的視力殺手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造成長者視力喪失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是一種持續進展的慢性病,產生視線模糊、東西看成扭曲狀等問題,嚴重時會導致視力喪失。

文/劉榮宏(振興醫院眼科部主任、奧比斯基金會志工醫師 )

現年六十六歲的蔡伯伯(化名),最近閱讀書報時常常漏看一行或是某一段落,甚至把東西都看成扭曲狀,經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是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而造成的……

年齡相關性黃斑部病變,俗稱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下簡稱 AMD),據統計盛行率約占老年人口的六%到十一%,而喪失中心視力的病例約有二%,如此驚人的罹患機率,熟齡族更應該重視眼部保健和預防疾病發生。

看東西模糊、有黑影小心 AMD

黃斑部到底位於眼睛哪裡?主要控管什麼?

人的眼睛猶如一臺照相機,視網膜正如照相機的底片,負責感光及成像。而這個底片的中央,約五‧五毫米直徑的深色帶黃的圓形區域,就稱為「黃斑部」,這個地方的神經節細胞、感光視細胞以及脈絡膜毛細血管的密度都是較高的,黃斑部的視細胞功能愈往中心愈為敏銳縝密,而在黃斑部的最中央區域,約有一‧二毫米寬的區域稱為「中心窩」,中心窩反應的是最高層次、最高解析力的視覺與色覺功能。

因此,當黃斑部發生水腫、出血、退化、牽拉或分離時,就很快有不同程度的視線模糊、影像扭曲等現象,進而視野缺損甚或中央視區完全失明的情形發生。

事實上,引起黃斑部受損的疾病很多,除了AMD 外,還有黃斑部中心窩的圓孔、中心視網膜剝離、中心性視網膜炎、高度近視併發的網膜下新生血管及其出血、網膜內層皺摺、網膜動脈和靜脈阻塞或出血,以及糖尿病引起的血管病變波及黃斑部等,因此診斷 AMD 時需排除以上疾病的可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