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起省水愛地球 月嬌媽媽的環保魔法刷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

「買不起名牌、也怕撞衫,就自己做(衣服)啦!」滿頭黑髮的黃月嬌爽朗地介紹身上親手縫紉的夏季短袖上衣,精神奕奕的模樣讓人猜不出她年近八旬。談起黃月嬌與環保的故事,要回溯到二十多年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以下簡稱主婦聯盟)成立不久,準備招募第一批志工媽媽推廣環保理念,好學的她報名了環保媽媽營培訓班,沒想到自此成了主婦聯盟推廣志工的「固定班底」。

環保老尖兵 見證臺灣環保觀念的進步

黃月嬌回憶起二、三十年前,第一次參加主婦聯盟培訓,跟大家一樣懵懂,所有環保知識都在當時一點一滴建立的,問起同期上課的「同學」現在是否還持續「進修」,環保經歷超級資深的黃月嬌笑了笑,搖搖頭表示:「第一期大概只剩下我了吧!」因為過去二十年來的經驗,讓她觀察到臺灣在環境保護的進步;她回想當年臺灣剛進入工業化社會,常有不肖業者將未經處理的有毒廢水擅自排入河川,為了保護環境,她也跟著主婦聯盟和其他環保團體、學者偷偷去特定的排水溝拍照舉證,問她擔不擔心被威脅呢?她表示:「會啊!那時候還被工廠的人追著跑呢!」

在那個環保、公民意識不普及的年代,缺乏群眾支持,無異增加擋人財路的風險,不過她也說:「以前我們反對使用保麗龍,雖然對民眾的出發點是好的,卻也要考量相關業者的生存,規劃配套措施輔導他們轉型,如此才能創造三贏的局面。」黃月嬌細數臺灣環保觀念的轉變,從三十年前餐飲店家油炸甜不辣的廢油會倒在水溝裡,到現在部分小販會將廢油回收製成手工皂,加上她在社區大學、主婦聯盟和校園擔任環保講師,看見臺灣人的環保意識正在進步。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