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秋季養護「髮」寶 天然手工皂DIY

人到熟年,髮量似乎也變得愈來愈稀疏?市售的洗髮乳成分複雜且難懂,何不對自己好一點,動手做一塊手工皂,減低化學成分對頭皮的傷害,也讓髮色恢復到年輕時的光澤。

文/李奕昀‧攝影/張裕民‧示範者/林惠卿(Emily

手工皂達人林惠卿(Emily)多年前因大女兒有皮膚過敏的問題,因此跑遍各大百貨公司尋找適合女兒膚質的肥皂,當然也買過昂貴的專櫃皂品,因為充滿好奇,追根究柢想了解讓肥皂變滋潤、親膚的關鍵,所以決心自己做一塊可以讓女兒用了不過敏、全家大小都適用的手工皂,沒想到一路樂此不疲,甚至還和同好──貝尼共同出版了《幸福玩皂生活》。

這次林惠卿為我們示範兩款「何首烏溜皂」、「紫草滋潤皂」,為的就是拯救熟年朋友日益稀疏、花白的秀髮,還有滋潤皮膚。

「許多人洗頭髮時,直接把洗髮乳倒在頭皮上,這樣其實很容易傷害頭皮肌膚,比較敏感的人會有禿頭的疑慮,較好的清潔方式應該是先將洗髮乳放在手心起泡,再用泡沫清潔頭皮,因為真正在做清潔的是『泡沫』,沒有起泡的洗髮乳對頭皮的清潔效果不是最佳。」林惠卿與大家分享。

何首烏、紫草入皂活化肌膚

針對熟年朋友的肌膚因為荷爾蒙降低之故,皮膚愈來愈容易乾燥,林惠卿建議親手做一款「紫草滋潤皂」,讓乾燥的肌膚重新獲得滑順的機會。

紫草有幫助細胞組織再生、促進角質層代謝的功效,因為紫草中的尿囊素是一種可以促進細胞分裂的蛋白質,能夠幫助肌膚保溼、抗過敏,所以這次林惠卿特別使用自己調製的紫草油作為入皂原料,讓手工皂不但具備清潔的功效,還附帶保溼的功能。首先,將紫草根浸泡在橄欖油裡兩個月,雖然費工,但能獲得天然的定色效果,真正替原料品質把關。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