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間國寶劉家正

台灣早期,從事傳統建築彩繪的畫師,往往無法得到如藝術家應受的尊重。

浸淫廟宇彩繪近50年的劉家正,努力翻轉世俗觀念,勤學苦練,

認為在哪裡被瞧不起就一定要從哪裡站起來,作品融合中西文化,

不但打破舊技藝的思維,也讓他獲得人間國寶的美譽與肯定。

文/晏子萍 攝影/賴麗秋

如果米開朗基羅為義大利西斯廷教堂繪製的《創世紀》宗教壁畫,能夠被全世界視之為偉大藝術家所創作的世界遺產,那麼在台灣處處可見細緻生動、有其獨特風格與技法的傳統廟宇彩繪,為何無法登上藝術的大雅之堂呢?

這曾經是劉家正心中百思不解的疑惑,為了證明台灣傳統廟宇彩繪不是「俗文化」而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珍寶,劉家正懷抱這份理想,努力了近50年,讓大家看到的不僅是生動豪邁的氣韻、洗鍊簡樸的畫風,還有努力傳承的熱情以及一本初衷、令人感動的雍容氣度。對人謙和有禮的劉家正,雖然已有「人間國寶」(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的雅譽,但是他對藝術的熱忱與對宗教的景仰,在言談之中表露無遺,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靈心巧手 學習古老技藝

勤奮好學 下筆栩栩如生

「小時候我就很喜歡畫畫,從1年級到6年級,美術比賽我都是第1名。當時姨丈常常帶著一群朋友來信義鄉寫生,看到他們的畫作,我心生羨慕,想說有一天我也要成為畫家。」就是這樣的意念,讓劉家正從一個愛繪畫的孩子,日後成為譽滿國際的傳統建築彩繪名家。

初中畢業後,父親將劉家正帶到台南,託付給姨丈學藝,姨丈認為要學好功夫必須從基礎開始,因此帶他拜當時專門彩繪寺廟的師傅丁網為師。「在那個時期,師傅時常邀請鼎鼎大名的潘麗水老師以及蔡草如老師,來幫忙替門神起稿,我們再來添色。當時看到幾種顏色就可以調配出那麼多不同的變化,而且完成的門神個個展現不同的神韻,就愛上了門神彩繪。」

劉家正回憶當年學藝的過程:「從前做學徒很辛苦,什麼雜事、粗活都要做,在3年4個月的學徒生涯中,因為住在姨丈家,所以遇到放假,就跟著姨丈學畫畫,因此畫畫與彩繪我同時兼顧學習。」早年師傅收徒弟,都會保留幾手,所以必須靠自己努力多看多學。姨丈不但是他的啟蒙恩師,更因為姨丈帶他入門,打下根基,再加上劉家正自己盡心竭力,日後終於九轉功成。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