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陳履安和陳宇慧 父女共讀的武俠世界

文/王郁燕‧攝影/張裕民

父女共讀的武俠世界

「鄭丰」,這個乍聽之下像個俠客的名字,其實是「陳宇慧」的筆名。陳宇慧是位溫柔內斂的女性,除了是陳履安的女兒外,還是五個孩子的媽媽,她笑稱:「自己的正職是當媽媽,副業才是寫作。」移居香港多年,她發現孩子只喜歡閱讀英文的冒險奇幻小說,卻對中文武俠小說不感興趣,今年八月初,她出版第四套武俠小說《奇峰異石傳》,這次她為了吸引孩子回到中文的閱讀世界,決定寫一本好看的青少年武俠小說。

提到對武俠小說的興趣,就不得不從她的父親陳履安說起。喜歡看書的陳履安,從小就愛《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江湖奇俠傳》和《蜀山劍俠傳》這類型的小說,心中一直對武俠生活很嚮往。就讀麻省理工學院時,陳履安會跟幾個朋友努力收集在香港報紙上連載的金庸小說,翻開文章跟著故事比劃,假裝拿起刀劍,在校園裡演練起武俠世界。

「那時發現有些作者寫得不夠嚴謹,對打的方位寫到後來就亂了,比劃下來發現兩個人背對背還在打。」喜愛金庸的陳履安說道,「但金庸的武俠小說不一樣,比武時中規中矩,但內容比較細膩,用字跟古典武俠小說的風格不同,而且故事裡的主角都是英雄出少年,透過某些因緣際會,總有高人會傳授一甲子的功力,令人非常嚮往,所以我不但閱讀、收藏金庸的小說,更介紹給孩子看。」

因此陳履安的每個孩子幾乎都是金庸迷,陳宇慧國小一、二年級時,便跟著父兄加入武俠小說的世界,她說:「我記得第一本看的是《笑傲江湖》,剛開始有很多生字,看得一知半解,但很入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