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夾腳拖鞋教授蘇達貞的「不老水手之夢」

退休後要環遊世界,對很多人來說是個想望。退而不休的蘇達貞保有年輕時的夢想,在退休前夕帶領學生划獨木舟繞行臺灣外海一圈,更要在明年暑假再次踏上航海之旅,這次他要建造一條船去環遊世界,逐浪追夢。

文/王梅‧攝影/張裕民

二○一二年一月七日,西太平洋海面呼呼吹著東北季風。在臺東都蘭經營民宿的「酆哥」(酆裕國)引薦下,我初識定居花蓮鹽寮的蘇達貞教授,他是臺灣海洋工程界的權威,曾任基隆國立海洋大學輪機系主任,退休後移居花蓮成立「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並在東華大學授課。

那天晚上,蘇達貞在鹽寮自宅「追夢農場」辦了一場說明會,講題「我如何 DIY 一條船去環遊世界」。老實講,我完全被這個新鮮講題所吸引,才甘願冒著刺骨冷風,一路跟著酆哥從臺東飆車到花蓮。累積多年的新聞工作經驗,直覺告訴我,「這裡面一定有故事,去看看他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漆黑的冬夜裡,距離追夢農場不到二百公尺,就是深不可測的太平洋,海浪衝破岸邊拍打出巨大的聲響,聽起來十分壯闊詭異。我心裡嘀咕,「是哪種『異類』才會跑到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來,若是我來到這裡生活,大概三天就落跑了!」

第一眼對蘇達貞的印象是「為人和氣,容易相處」,而且他的外表看起來斯斯文文,沒有蓄著長髮、留著一臉落腮鬍,或者嘴裡叼支煙斗、講話口氣自以為是的傲慢。若真的要說他的舉止有哪些怪異的地方,就是他三十多年來的「註冊商標」――幾乎永遠穿著一雙藍白夾腳拖鞋,到處趴趴走。我事後得知,即使在校園裡也是如此,學生私底下都稱他為「蘇拖鞋」,他也不以為意。整體而言,蘇達貞是一個謙恭有禮的學者。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