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旅行「無障礙」 「觀音旅行社」鄭淑勻的助人之路

觀音旅行社」董事長鄭淑勻,帶領身障者自晦暗迎向陽光;同為「輪椅族」的她,仍然堅持旅行,且更通透明瞭,從困厄中看出去的風景,或許更加美麗,值得被珍惜。

文/張桓瑋‧攝影/洪惠婷‧照片提供/觀音旅行社

數十年前,有位四歲的小女孩家住雲林沿海一帶,想當時,追逐天上呼嘯而過的飛機,是村裡孩子的共同樂趣。直到有天,小女孩不幸罹患小兒麻痺症,怕是再也走不動了,於是她每天抬頭仰望天上的飛機,將夢想緊緊繫在上頭……

那位女孩就是觀音旅行社的負責人鄭淑勻,「那時我就在想,總有一天我要坐上飛機,跑遍各個國家和城市。」她和我們娓娓訴說童年的想望。四十年過去,鄭淑勻雖然不良於行,但早已遊遍大半個地球,眼下的她,不見雙腿被禁錮的怨懟,反倒多了一絲坦然,嘴角始終掛著微笑,如今更創立「觀音旅行社」,開辦「無障礙旅遊團」,為肌肉萎縮、玻璃娃娃、漸凍人等身障者推開世界的大門。

改變,引領生命轉向

「不要看我現在如此樂觀,以前我很悲觀,很在意別人眼光。」鄭淑勻回想早年任職裁縫業,因為雙腿無力踩踏縫紉機,一件衣服常常比別人多花兩倍時間才能完成,被罵、被嫌,成了家常便飯。

未來茫然不知去向,鄭淑勻在親戚引薦下,轉至旅行社擔任櫃檯小妹,由於拄著拐杖行動不便,倒茶、跑銀行、接電話、處理行政事務樣樣吃力,她自覺工作量不足以領這樣的薪水,在三個月後向公司請辭,孰料老闆肯定她的工作能力,留任她為業務助理。「業務需要大量與人溝通、交涉,這對當時內向的我來說,無疑是個大挑戰。」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