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潛心繪畫 留住生命的美 眼科醫師林佑珠的粉彩世界

習畫不輟的眼科醫師林佑珠,中年時一頭栽進粉彩世界,在她作品中,繪有瑰麗的自然山水,也有溫馨的人情脈動;生命的風景,彷彿盡在她雙眼和畫筆的交會之間……

文/張桓瑋‧攝影/張裕民‧畫作提供/林佑珠

有人說繪畫是寫作的延伸,透過畫者的視角與想像,得以留住生活中最美的瞬間,為消逝的時光彩繪出永恆。

眼科醫師林佑珠,習畫數十年來,捕捉了許多動人時刻,並且開辦畫展「一位眼科醫師的粉彩世界」,將大自然的山光雲影、記憶中的童年印象融於筆下,成就一幅幅紀念性十足的畫作。她說:「走進繪畫的世界,讓我更深入看見生命的美。」

重返童年 大自然的繪畫啟蒙

「童年時光是我現在繪畫的主軸。」林佑珠雖然步入中年,談起兒時記憶仍歷歷在目:高聳殷紅的西螺大橋、偌大的濁水溪河床、村子裡的青翠果樹……生長在雲林西螺,她不是和玩伴到濁水溪畔釣魚,便是爬上自家種植的蓮霧樹、楊桃樹,採摘果子享受鮮甜滋味。

有好山好水相伴,西螺小鎮的質樸遼闊,使兒時的林佑珠過得自由、無拘束的生活。喜歡塗塗抹抹的她,信手拈來一抹自然美景,即是筆下最好的繪畫素材。

她笑說,童年浸沐在山水、田園之間,著實影響她往後的畫風,直到現在,她仍喜歡以自然風光作畫。「另一方面,父親對我影響很大,他讓我瞭解到生活中處處是藝術。」林佑珠回憶,以前曾看父親撿濁水溪的石頭製成硯臺,甚至將砍下的竹子剖成對半,在上頭題字雕刻作為對聯;父親與大自然的啟蒙,讓她發現美學在生活裡隨處可及,也從中釀成自己獨特的藝術品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