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健康體適能 第三人生生活更精采

您想過自己老後生活要怎麼過嗎?

旅遊、回歸田園生活、一圓年輕時未竟的夢……

不管您對老後生活有何想法與規劃,

請別忘了,實現這些想法的前提,要先擁有健康的身體。

就從現在起開始運動吧,送給跨入第三人生的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

賴麗秋

生命的長短非我們所能控制,但每一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與其擔心長照不足、罹患失智風險、害怕臥床想要尋求安樂死,不如更積極一點,許自己一個健康、快樂的第三人生。

想要樂活第三人生,需要多管齊下,包括注意健康飲食、強健大腦(如閱讀、旅行等)、持續運動習慣等;飲食與強健大腦大家都已經很清楚,但對於運動,而且是要正確的運動、有效益的運動,則往往被忽略了。因此,《熟年誌》這次的專題,要跟讀者一起來探討熟年運動,以及它的重要性。

運動抗老化

隨著年齡增長,生理機能也跟著退化,如神經傳導速度變慢、感覺遲緩,肌力及爆發力也逐漸下降,除此,關節退化,影響活動意願等,都是在老化過程會面臨到的問題。但這些問題,真的無解嗎?

其實,我們可以透過適當的運動來減緩老化過程,並提升生活品質。不過,因為生理功能減退,或是慢性疾病上身,讓中高齡族群的運動需求與目的,已不可再比照年輕時,而是需要有一套適合個人的運動處方,與促進健康管理。

有健康的國民,才有健康的社會與國家,雖然目前教育部體育署已配合十二年國教,對各級學校學生進行體適能的檢測與記錄。但這是不夠的,因為台灣即將在二一八年步入高齡社會,人口紅利消失,如何不讓老化成為年輕人的負擔,是重要的課題。或許讓老人們變健康,是不錯的方法。

財團法人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CHC)健康促進應用部主任蔡健儀便指出,台灣在高齡福祉科技方面的研發,以往都著重在「被動式」的醫療照護、遠距照護,及長期照護等相關器材或輔具的研發,較少著力在「主動式」的體能檢測、運動處方執行的輔助運動器材的改良與修正。這多少反映出了現有政策上,對於老人健康促進較為缺乏主動、積極性。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