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面臨壓力基本原則

現代社會常耳聞心靈疾病,甚至有人身體會莫名產生疼痛等,

這些很有可能都是因壓力無處釋放、情緒不夠正向所致。壓力大部分源於自身,

當壓力來時,切割不了只有包容一途,強加對抗或許只會兩敗俱傷。

文/許達夫

面對生活的壓力與身體的不適,只服用藥物可能也無濟於事,唯有從心態做起!人不能退休後空轉,每天生活都要有目標,有所成長,樂觀進取,如此一來即使被檢查出病情,可能因正向情緒讓大病化小病,小病化無病。

一位媽媽的丈夫早年經商失敗,罹患嚴重的憂鬱症,已經很久沒有工作,天天與她吵架,家庭生計全靠她一人獨撐。在女兒陪伴之下來看診,主訴頭昏,頸部堅硬痠痛,手掌麻木,這兩年來愈來愈嚴重。到醫院看骨科、神經科、復健科後,醫生給了許多藥,可是吃了卻時好時壞,復健伸展脖子,愈拉頸部愈痛。在神經檢查方面,並沒有顯示任何症狀,估計判斷這是標準的身心病,我告訴她身體沒有病,這是心病。

另一位老媽媽愁眉苦臉來求診,主訴頭痛,頸部僵硬,手腳痠麻,關節腫脹,長期失眠,天天服用一大堆藥物,但是愈治療愈是無效,詳細問診之下才得知,她一個人住,但有一個菸、酒不離身的兒子,經常回家向她要錢,使她活在恐懼之中,造成全身病痛,天天逛醫院,這也算是另一種身心病。

壓力大部分都源於自身,在面對壓力時,儘量能切割就切割,不能切割時就要包容,強加對抗的結果很可能兩敗俱傷。

一位媽媽罹患乳癌,經常緊張地過日子。她兒子去參加太陽花運動,每晚都半夜才回家,當兒子回來她就破口大罵:「媽媽罹患癌症,你知道嗎?你每天這麼晚回家,媽媽擔心得要死!求求你早點回家!」結果兒子愈被罵愈不想回來,我告訴她不要再管兒子了,她說:「不行,他是我兒子,不能不管呀!」「兒子都二十幾歲了!妳是癌症病人,把自己管好才最重要!」當兒子發現媽媽不再管他,晚歸時還準備宵夜給他,他變得更早回來了,因為外面的世界始終不比家中溫暖。

耳聞周天觀當眾怒罵父母,實在令人嘆息。周爸爸因為大兒子周大觀之死,成立周大觀基金會,做了很多善事,沒想到小兒子周天觀竟在公開場合怒罵他。周天觀事後在臉書寫道,他從小被當成大哥周大觀,過著沒有自我而虛偽的日子,從今以後他想要做自己。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