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第八號交響曲》  啟動自我覺醒

「認真思索自我」是基本的人生態度。音樂是引導思索的極佳方式。其中馬勒熟年時期的作品《第八號交響曲》,將一生探求的「死亡」、「愛」、「信仰」思想明確地表達在曲中,期望能喚醒渴望救贖的靈魂,溫柔地觸撫心靈。

文/李明蒨‧照片提供/MUZIK 古典樂刊

有位學員說,自從退休後她過著叛逆的生活,盡情地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滿足年輕時的夢想,讓長久以來壓抑的心靈徹底地解放。她平時參加各類課程,也經常拉著行李箱到世界各地旅行,日子十分充實又自在。她又說,從小到熟年階段始終扮演著乖乖牌的角色,兒時活在父母期許下用功唸書、當老師,結婚後更投入家庭經營,無微不至地照顧先生、養育孩子,但現在夫妻雙方無話可談、兒女長年定居於國外,不禁令人喟嘆。她檢視內心後,才發現自己如此壓抑、不快樂,從未真正為自己而活,於是決定要跳脫枷鎖,回到十八歲般的「叛逆生活」。

我們健康地看待「叛逆」,既不是要變壞,更不是罪惡,甚至是值得鼓勵的「自我覺醒」。在傳統觀念中,大部分的人都活在迎合他人期許之下,一味地順從、聽話,很少自我思考什麼東西是個人最在乎的。等到某天,自我認知出現疑惑時,內心開始歷經一場糾結、矛盾與衝突。若你用力掙脫周遭眼光,將會勇敢走出屬於自己的路,表面上看來似乎很叛逆,但事實上讓生命走向圓滿之路。

人類的可貴在於有思考力,「認真思索自我」是基本的人生態度。音樂則是引導思索的極佳方式,作曲家的嘔心瀝血之作來自於對生命的深刻體悟,能喚醒渴望救贖的靈魂,溫柔地觸撫心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