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溝通營造開放工作文化

常見許多醫院加護病房藉綁縛病人,防止他們扯掉照顧管路。

此舉看似理所當然,但實際上,這樣很可能傷害病人的身心,

有沒有人想過其他改善方式?目前的工作文化似乎很難開放討論如何改善現況,

這就是目前長照欠缺的價值觀和倫理素養。

文/周傳久

愈來愈多歐洲國家認為,只有現行犯才應該在犯罪當下被束縛;但在台灣,仍常見許多醫院加護病房藉由綁縛病人,防止他們扯掉照顧管路。此舉看起來好像理所當然,但在比利時的醫療長照機構研究認為,束縛表面上能有效壓制病人失控行為,但實際上可能傷害病人身體與心靈。在台灣曾有長輩出院後說,住院時被綁在床上讓他失去求生意志,這種內在傷害的影響,即使護理人員理解也只能接受現況,因為,目前的工作文化似乎很難開放討論如何改善現況。

在挪威,醫院也得面臨病人可能拔掉管路的風險,但多位資深護理人員認為不是所有住進加護病房的病人都有這種風險,而是要看狀況,如果必要,可以加派一位護理師在旁協助。當我與台灣的醫師與護理師分享時,他們除了表示人力不足以外,有位醫師的回答很有趣,她說自讀醫學系以來,所接收的觀念就是壓制,沒有針對個案加派人手的選項,可見教育對於這種價值討論和連結倫理的反思素養相當不足。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