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歸農碩士賴青松 耕耘夢想田地

過去父執輩為了自由,離開故鄉,去到都市打拚,現代人卻渴望回到鄉村,找尋不惜放棄一切也要得到的自由。賴青松即是如此,擁有日本碩士學歷的他,卻始終找不到「能做一輩子的工作」。三十歲那年到宜蘭,才發現「巡田水,顧水稻」,看天吃飯的日子,才是他第一志願的人生。

文/諶淑婷‧攝影/黃世澤

「你要認真唸書,以後才不會當黑手!」當賴青松聽到鄰居這麼告誡自己的孩子時,忍不住也告訴自己孩子:「你不要讀太多書,否則會和阿爸一樣種田過日子!」確實,擁有日本碩士學歷的他,在鄰人眼中,是一名「讀書讀到頭殼壞去」的傻書生,情願在田間流汗種稻,也不願意穿著西裝、坐在冷氣房裡開會。

賴青松與農業的交集,要從國中一年級那年談起,當時父親工廠倒閉、債主上門,舉家從新竹搬到臺中阿公家,他從每早吃麵包、喝牛奶,還玩著遙控汽車的都市兒童,變成要天天拿鋤頭除草、牽水牛洗澡、做蘿蔔乾、拔地瓜葉的鄉下小孩,連上廁所要擦屁股,都只能用阿公種植加工後的洋麻稈。

不久,全家又搬回臺北,賴青松考上建中,成了父母愁困生活中最大的驕傲,他也強逼自己選讀理組,和朋友借補習班課證,或是直接低頭拜託補習班老師,讓他免費聽課。形容自己「一路被勉強長大」的他,在能夠決定自己人生道路的三十歲之際,發現自己最懷念的還是童年那段短短的農村生活,「在農村,人與人之間的交際不如都市密集,心的距離卻很短。」

「榖東俱樂部」 開創新農業行銷方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