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外勞管理有訣竅 掌握6大面向就上手

雇主與外勞之間的摩擦,多半出現在雙方溝通不良的狀況下,那雇主該如何與外勞建立良好的溝通呢?現在就讓我們看看與外勞溝通的六大面向。

文/王郁燕;攝影/陳怡安;照片提供/中國民國人力仲介協會

對於第一次到臺灣的外籍看護工或是外籍幫傭,雇主往往覺得外勞反應遲鈍、怎麼教都不會,或是覺得外勞的工作品質不如預期,想要更換外勞。但要提醒大家根據目前臺灣聘僱外勞的法律,若要更換外勞,雇主若在國內轉出外勞,雇主依然要重新申請流程,但要承擔長輩無人照護的空窗期;或是雇主可將外勞遣返,但每位到臺灣的外勞多半背負著家中經濟的壓力,甚至有的人是靠著借款才湊齊交通費出國,所以當外勞發現自己有可能被遣送回國時,就容易造成逃跑的現象;而雇主則需要在外勞逃跑後六個月才能再次申請外勞,一樣需要承擔長輩無人照護的狀況,所以不要怕麻煩、多花心思和外勞溝通,否則得不償失的還是臺灣雇主喔!

中華民國人力仲介協會理事長劉盛澤表示,根據多年經驗,雇主與外勞之間的摩擦,多半出現在雙方溝通不良的狀況下;雇主可能覺得小事情不用請求仲介翻譯,但外勞中文不好,不知該如何溝通,在雙方語言隔閡之下,小問題慢慢累積成衝突,最後演變成不得不更換外勞的情況。

雇主若能將心比心,體諒外勞面對陌生環境的恐懼與壓力,透過仲介的翻譯以及溝通協調,並掌握下列與外勞溝通的六大面向,相信大家都可以輕鬆上手,讓外勞成為家中的好幫手。

1動作示範比語言溝通好

雖然目前每個印尼看護工在出國前,印尼政府都會要求他們需上六百小時的課程,課程包含了語言學習、文化習俗、家庭打掃等各面向,加上人力仲介公司在國外所經營的訓練所,也會針對雇主的需求加強訓練,但這些課程其實對看護的訓練是不夠的。

上一篇:【

RELATED POST